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淨化黨內政治生態

劉少華

2019年04月12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淨化黨內政治生態

  政治生態反映著一個地方政治生活的總體面貌。黨內政治生態好,就能增強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反之,就會矛盾迭出、亂象叢生,使黨的事業發展受到損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高度重視加強黨內政治生態建設,多次強調要培育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營造廉潔從政的良好環境。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並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作出實現黨內政治生態根本好轉的重要部署。新時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應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重要論述,把加強政治生態建設作為一項重要任務來抓,推動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局面。

  牢牢抓住加強政治建設這個根本性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首先就要從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抓起,嚴肅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糾治“七個有之”問題,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從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的領導干部看,最大的問題還是政治上出問題,典型的就是兩面派、兩面人。我們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對“七個有之”問題保持高度警覺,旗幟鮮明同破壞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作斗爭,把政治上蛻變的兩面人從黨內及時辨別出來、清除出去,切實做到“兩個維護”﹔堅決反對和糾正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對結黨營私、拉幫結派,搞圈子文化、碼頭文化的嚴肅查處、決不姑息﹔堅決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攫取政治權力、改變黨的性質,防止山頭主義和宗派主義危害黨的團結、破壞黨的集中統一。

  牢牢抓住樹立正確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這個基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是領導干部加強黨性修養和道德修養的基本要求。”黨員干部隻有在思想上正確解決了如何看待世界、如何看待權力、如何看待事業的問題,才能自覺加強黨性鍛煉、提高黨性修養,才能以自身實際行動推動政治生態建設。世界觀是“總開關”,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就要始終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按照客觀規律和工作原則辦事,自覺遠離那些吹吹拍拍、拉幫結派的錯誤行為和不正之風。權力觀問題的核心是搞清楚權力的來源和歸宿問題。馬克思主義權力觀認為權力來自人民、屬於人民,隻能用來為人民謀利益,所以黨員干部應自覺把權力視作一種責任、一種信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秉公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決不能把權力異化為個人的私權和牟利的工具。事業觀主要是對事業方向和道路的看法,黨員干部必須把黨和人民事業放在首位,嚴肅認真履職,兢兢業業干事,真正把精力和智慧集中到所做的每一件工作上,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業績。

  牢牢抓住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這個關鍵環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選什麼人就是風向標,就有什麼樣的干部作風,乃至就有什麼樣的黨風。”這就鮮明指出了選人用人導向對於營造良好從政環境和政治生態的重要性。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核心在於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貫徹黨管干部原則,認真落實好干部五條標准,切實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具體工作中應突出政治標准,更加注重干部的政治紀律和道德品行,把那些政治過硬、德才兼備、作風正派的優秀干部選拔到各級領導崗位上來,讓那些黨性不強、紀律不嚴、熱衷於搞“小圈子”的人徹底失去市場。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改革完善干部考核評價制度,既看顯績又看潛績,既看總量又看質量,形成重德才、重實績的用人導向,讓敢於擔當、真抓實干的干部得到重用,讓作風漂浮、嘩眾取寵的干部無以邀功。拓寬選人用人視野和渠道,打破體制壁壘、掃除身份障礙,更好地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國家事業中來。加大對選人用人不正之風的整治力度,著力強化顯規則、遏制潛規則,綜合施策、標本兼治,不斷提高干部工作質量和水平,使干部有全身謀事之心而無側身謀人之虞。

  牢牢抓住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個有效途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認真貫徹執行黨章和黨內各項制度規定,努力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性和戰斗性”,“在黨內形成弘揚正氣的大氣候”。可見,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必須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擺在突出位置。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各級黨組織是嚴肅的政治組織,黨內政治生活決不能鬆鬆垮垮、稀稀拉拉,必須不折不扣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最根本的是認真執行黨的民主集中制,著力解決好發揚民主不夠、正確集中不夠、開展批評不夠、嚴肅紀律不夠等問題。應健全和落實民主集中制各項具體制度,處理好黨內組織和組織、組織和個人、同志和同志、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等重要關系,營造民主討論的良好氛圍﹔同時,實行正確的集中,防止議而不決、決而不行,促進和維護黨的團結統一。需要強調的是,黨內同志之間應當平等相待,平等享有一切應該享有的權利、履行一切應該履行的義務,而不能搞人身依附關系,不能搞“門宦”“家臣”等封建官場那一套。應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把一些好制度好做法固定下來,嚴格“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強化黨員干部日常教育和管理,堅決反對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大力弘揚和踐行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以良好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牢牢抓住用制度規矩規范黨員干部行為這個制度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這麼大一個政黨,靠什麼來管好自己的隊伍?靠什麼來戰勝風險挑戰?除了正確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外,必須靠嚴明規范和紀律。”可以說,黨的制度規矩是規范黨員干部行為的基本准則,也是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屏障。黨章作為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每個黨員干部都應當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堅持用黨章規范自己的言行、按黨章要求規規矩矩辦事。同時,應結合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進一步完善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等方面的具體制度,完善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述職述廉、考核考察、函詢誡勉等方面的制度辦法,切實織密織牢制度的“籠子”。通過形成於法周延、於事簡便的黨的建設制度體系,不僅管住干部的日常工作、還得管住干部的生活交往,不僅管住干部本人、還得管住干部的家人和親屬,從制度上杜絕以權謀私、貪污腐敗的存在空間,從根子上鏟除“老虎”“蒼蠅”賴以生存的土壤。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既要重視制度的健全完善,更要抓好執行落實。這就要求我們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加大執行力度、督查力度,確保制度規定成為必須依照、必須遵循的剛性約束,防止打折扣、搞變通,防止“破窗效應”。

  牢牢抓住領導干部帶頭這個示范引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營造良好從政環境,要從各級領導干部首先是高級干部做起。”領導干部是黨的執政骨干,是“關鍵少數”,在政治生態建設中發揮著示范引領作用,必須以身作則、從嚴律己,凡是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應帶頭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對黨絕對忠誠,絕不做兩面派、兩面人﹔帶頭堅守正道、弘揚正氣,襟懷坦蕩、光明磊落,講真話、實話、心裡話,做到以人格為本、以實干立身﹔帶頭堅持原則、恪守規矩,推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不搞“小圈子”“拜碼頭”“搭天線”等那些舊的官場行為﹔帶頭嚴肅綱紀、疾惡如仇,對一切拉攏腐蝕和“圍獵”保持高度警惕,對一切不正之風敢於亮劍、勇於斗爭,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總之,各級領導干部應始終牢記自身肩負的歷史使命,堅持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自覺做到堅定政治立場、筑牢理想信念、踐行根本宗旨、加強道德修養,以自己的模范行為帶動形成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作者:劉少華)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