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這份聯合聲明對中歐雙方都有利

丁 純

2019年04月11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4月9日,李克強總理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會晤后,雙方一致同意發表聯合聲明。這充分表明:中歐領導人會晤取得了積極成果,形成了相當的共識,利於深化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系。此前一些外媒“談不成”的預言不攻自破。

中歐聯合聲明,對於中歐雙方都有利。李克強總理說,這份聯合聲明不是一般的表態性文件,而是明確了中歐下一階段共同努力的方向,是一份內容豐富、成果豐碩的文件。圖斯克說,達成聯合聲明,這是我們共同的勝利。容克說,我們對中國有信心,我們對中歐關系有信心。

關於這份聯合聲明的重要性,還可以從多個角度觀察。

首先,承上啟下。作為由李克強總理同圖斯克、容克共同主持的第5次,也是本屆歐洲理事會和歐盟委員會任內最后一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此次會晤后雙方達成並發表聯合聲明,無疑具有承上啟下的意涵和標識性價值。對歐盟來說,如何處理中歐關系,尤其是雙邊關系中的分歧,是個無法繞開的話題。是選擇從戰略高度出發,求同存異、務實對話磋商,還是選擇互懟和對抗,事關中歐關系未來走勢,事關中歐甚至世界人民福祉。此次經過“50多個小時卓越的談判”達成的聯合聲明,為新一屆歐盟機構留下了相對寬鬆的氛圍和積極的中歐關系。這一聯合聲明也昭示了雙方深化戰略合作的強烈願望和解決分歧的積極態度,值得贊許。

其次,務實具體。聯合聲明全面、具體、務實,具有前瞻性,堪稱未來一段時間深化中歐關系和戰略合作的任務圖和時間表。此前習近平主席訪歐為中歐關系發展明確定調,為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注入新的動力。此次聯合聲明具有一系列突出特點。其一,體現了中歐雙方切實深化雙邊戰略合作的強烈意願和對相關問題的高度共識。其二,全面、具體、務實。聲明涵蓋中歐雙邊關系、全球挑戰和治理、外交與安全政策等雙邊關系和國際事務等,列明了24項雙邊關注內容——從5G到人文交流,不一而足,全面闡述了各自立場和達成的共識。其三,對相關具體事項,列出了具體目標、時刻表、線路圖和執行機制與架構,具有很強的操作性。其四,聲明還著眼於夯實和規劃2020年以后的中歐合作關系。

第三,富有雄心。中歐雙方求同存異,尤其是中方積極回應了歐盟方面的關切,展示了堅持對外開放、務實推進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積極態度和雄心。對於歐盟近年來一直焦慮擔憂和執著表達的關切,如中歐投資協定、實質性改善市場准入、政府採購、強制技術轉移、地理標志協定、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歐盟亞歐互聯互通戰略對接、人權問題等,聲明中均體現了中方的積極回應和相關承諾。其中,有關中國積極准備加入世貿組織《政府採購協定》事項中,“中方願以富有雄心的方式改進其出價”的表述尤其引人注目。這與前不久頒布的《外商投資法》一起,展現了中方不斷擴大對外開放,高度重視中歐關系,堅持多邊主義,支持歐盟團結發展的一貫立場和戰略思維。

據悉,中歐聯合聲明正式通過后,會場上響起了長時間的掌聲。這掌聲為中歐關系響起,也為中歐未來響起。

(作者為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中歐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