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斷提升黨的思想引領力

2019年04月11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不斷提升黨的思想引領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思想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中國共產黨始終重視黨的思想理論創新,著力從思想上建黨、從理論上強黨。新時代不斷增強黨的思想引領力,要堅持人民立場、深化理論研究、講好黨的故事、推進話語創新,不斷增強思想上的號召力、說服力、吸引力、感染力。

  堅持人民立場,擴大號召力。一個政黨,隻有為人民謀利益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馬克思和恩格斯就曾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中國共產黨作為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的政黨,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中國共產黨人的最根本的政治立場就是人民立場。要著力尋找黨的建設理論研究的創新點、興奮點,尋找新的理論生長點,以增強人民群眾的福祉為基本追求,解決好為誰研究、替誰說話的問題,真正做到為人民做研究﹔要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著力回應人民群眾所關切的關於黨的建設的重大問題,做到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憂群眾之所憂﹔要用理論為人民群眾發聲,為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鼓與呼,做到用理論服務群眾﹔要著力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最新精神傳播到廣大人民群眾中去,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深化理論研究,提高說服力。理論隻有講得透徹才能夠說服人,隻有徹底的理論才能夠徹底說服人。而理論隻有說服人,才能掌握群眾。提高黨的思想引領力,必須深化黨建理論研究,以理論上的徹底來說服人,來掌握廣大人民群眾。要深化黨建理論研究,以黨建理論研究服務於黨的建設實踐,做到黨的建設哪裡有困惑,哪裡就有黨的建設研究﹔黨的建設哪裡有盲點,哪裡就有黨的建設研究﹔黨的建設哪裡有新情況,哪裡就有黨的建設研究。一方面是堅持黨的建設研究的問題導向,針對黨的建設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來開展研究,善於捕捉真問題,例如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問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問題、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問題、提升黨的建設質量問題、提高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問題、增強黨的執政本領問題,都是與黨的建設中存在的問題相伴而生的。另一方面是著力對黨的建設中的基礎性根本性問題展開研究,例如黨的先進性建設問題、思想建黨的問題,關乎黨的前途命運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等都是事關黨的建設的根本性基礎性的大問題,黨建學術研究必須要能夠在這些問題上做足功夫、有所作為、回應黨的建設的重要關切,滿足提供黨的建設實踐的理論指引的現實需要。

  講好黨的故事,提升吸引力。黨的故事是黨的寫照,講好黨的故事,以故事的形式傳播黨的理論和思想,才能使黨的理論和思想更加生動、更具吸引力。一是講好革命的故事。忘記歷史,就等於背叛﹔不記得來路,就沒有出路。近代以來,中國陷入內憂外患的困難局面,國家孱弱、人民生活困苦,內憂不斷、外患不止,廣大人民群眾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正是在黨的領導下,歷經十年內戰、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實現了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建立了新中國。隻有講好革命的故事,我們才能明白中國共產黨的偉大貢獻。二是講好發展的故事。新中國成立之后,面臨著百廢待興的困難局面,將中國這麼一個人口眾多、國土面積大、周邊情況復雜的國家,成功發展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第二大外資流入國。隻有講好發展的故事,我們才能明白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功績。三是講好改革的故事。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改革的前期階段是摸著石頭過河,去探尋未知的道路。今天的改革已然進入深水區,黨的建設踏入全面從嚴治黨新征程,必須要有壯士斷腕、刮骨療毒的勇氣。隻有講好改革的故事,我們才能明白中國共產黨的偉大魅力。

  推進話語創新,增強感染力。話語是思想的語言呈現,話語創新有利於提升思想的感染力。黨建話語是中國共產黨基於長期的黨的建設實踐,不斷開展黨的建設研究的過程中,逐漸形成的關於建黨、管黨、治黨的一套知識體系。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具有與時俱進的精神和品格,這也是黨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和蓬勃朝氣的關鍵所在。黨的建設實踐不斷向前邁進、中國共產黨黨際交流的增加,人民群眾政治參與意識的增強等,都呼喚著黨建話語的創新﹔將黨的發展成果、黨的建設優勢,轉化為黨的話語優勢,扭轉中西方交流中的話語弱勢的態勢,呼喚著黨建話語創新﹔提升黨的思想感染力,引導廣大人民群眾團結在黨組織周圍,聽黨話、跟黨走,要求推動黨建話語創新。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黨建話語創新,既不能丟了老祖宗,也要說新話,用群眾的方式講群眾聽得懂的話,要說冒著熱氣的心裡話,最根本的就是要立足於時代、立足於實踐,做到為時代發聲、為黨的建設的實踐發聲,回應時代發展的需要和關切、回應黨的建設的需要和關切,從時代的發展中、從黨的建設的實踐中尋找黨建話語創新的源泉、動力與支撐,將中國共產黨與時俱進的精神和品格貫穿於黨建話語塑造的全過程。

   (作者:鄭吉峰,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