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認清百年變局理解中國外交

秦亞青

2019年04月11日08: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認清百年變局理解中國外交

  【黨建書坊】

  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各國相互聯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平衡,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同時,世界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經濟增長動力不足,多邊主義面臨挑戰,全球治理任務繁重,大國戰略競爭激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引領中國外交銳意進取,砥礪前行,開展波瀾壯闊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努力維護我國發展的良好外部環境,顯著提升我國國際地位和影響,譜寫了外交工作新篇章,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一書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統領,全面闡述了國際形勢的新變化與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發展,有助於廣大黨員干部把握天下大勢,認清機遇和挑戰,提高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能力。總覽全書,有幾個突出特點。

  一是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深入解讀習近平外交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把握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深刻思考人類前途命運,在對外工作中進行一系列重大理論實踐創新,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引領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形成了習近平外交思想這一重大理論成果,即:堅持以維護黨中央權威為統領加強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使命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堅持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根本增強戰略自信,堅持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堅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為基礎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以深化外交布局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關系,堅持以公平正義為理念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堅持以國家核心利益為底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持以對外工作優良傳統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為方向塑造中國外交獨特風范。該書全面闡述了“十個堅持”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有力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在全球化時代創造性發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取得的最新成果。

  二是始終堅持“求真務實”,系統梳理中國外交實踐。該書全景式地描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中國外交實踐,內容全面、布局合理、脈絡清晰、觀點鮮明。全書共十章,介紹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時代背景,展示了中國外交在各方向、各領域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包括積極構建全球伙伴關系網絡、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參與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推動解決全球熱點難點問題,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等。中國外交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友好合作,開啟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征程。

  三是秉持“與時俱進”理念,著眼服務外交外事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放眼世界,我們面對的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認識世界發展大勢,跟上時代潮流,是一個極為重要並且常做常新的課題”。當今世界各種矛盾相互交織、相互作用,國際格局和國際秩序正處在轉型和過渡時期,該書把研究和解決新時期中國外交工作面臨的新挑戰作為重要課題,在充分探討機遇的同時,全面梳理了中國對外工作前進道路上面臨的各種風險和挑戰,對於廣大黨員干部准確把握歷史交匯期我國外部環境的基本特征,科學研判國際形勢、提升謀劃能力,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借勢用勢全面深化國內改革,扎實推進對外交流合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該書文風生動活潑,以平實朴素語言展現宏大外交敘事。在形式和體例上充分契合當今干部學習培訓的實際需求。深入淺出詮釋理論,通俗易懂講解概念,結合實際分析案例,通過歷史圖片使內容更加活潑,通過增加參考資料滿足不同層次讀者深入學習的需要。

  當代中國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的發展同外部世界的關系將更加緊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我們深刻理解中國與世界發展的新變化,全面認識中國與世界關系的新內涵,准確把握中國與世界互動的新規律,積極駕馭中國與世界共進的新方向。“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加強對外工作干部隊伍建設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該書的出版,對於廣大干部深刻領會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精神實質和科學內涵,全面理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偉大實踐和內在邏輯,對於統一思想、統籌大局、堅定“四個自信”、提升水平能力,都會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

   (作者:秦亞青,系外交學院院長)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