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大國肩上都承擔著特殊責任

蘇曉暉

2019年04月09日07: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4月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開啟歐洲之行。就在3月下旬,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意大利、摩納哥和法國三國進行國事訪問。中歐互動成為大國關系的重要看點。

事實上,中國對大國關系和大國責任有著深層次的思考。4月1日,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元老會”代表團時強調,大國關系事關全球戰略穩定,大國肩上都承擔著特殊責任。

首先,大國要形成共同的歸屬感。在世界格局和國際關系重組過程中,有些學者認為“修昔底德陷阱”不可避免,守成大國與新興大國之間必然發生沖突。“金德爾伯格陷阱”則擔心,新興大國如果不能承擔領導責任,就會導致國際公共產品短缺,進而造成全球經濟混亂和安全失序。上述思維根植於零和博弈,忽視了人類社會的共同利益。中國超越西方國際關系理論的局限,創造性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拒絕走近代以來弱肉強食、大國爭霸的強權政治老路,強調合作中產生的問題隻有通過進一步深化合作、互利共贏來解決,指出各國對人類長遠未來都承擔著一份責任。同在地球村,大國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管控矛盾分歧﹔大國對小國要平等相待,不搞唯我獨尊、恃強凌弱的霸道行徑﹔國家間出現矛盾和分歧,要通過平等協商處理,以最大誠意和耐心,堅持對話解決分歧。

其次,大國要樹立應有的責任感。大國的體量和影響力,決定大國行為更容易產生溢出效應,大國關系也時時牽動國際社會神經。中美關系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美方學界擔憂,如果中美沖突,整個世界就會分裂,因為每個國家將不得不選邊站隊。因此,中國希望中美能夠相向而行,管控分歧,拓展合作,共同發展以協商、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為世界提供更多穩定性和可預期性。另外,面對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四大挑戰,中美應相互合作,成為國際難題的解決者和全球治理的推動力。大國不應成為麻煩制造者和沖突策動者。

最后,大國要具備強烈的使命感。歷史証明,單一霸權國家主導全球公共產品供給的模式,不僅未能有效維護世界經濟及各國經濟的穩定,反而可能導致全球化利益與風險分配不均。當前,以“領導國”自居的大國甚至不願為提供全球公共產品貢獻力量,引發人們對全球體系陷入衰退的擔憂。此時,中國堅持開放合作,支持經濟全球化,維護多邊主義,攜手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探索合作思路,創新合作模式。倡議源於中國,成果屬於世界,凸顯中國的歷史使命感。

中國以身作則,踐行大國特殊的責任擔當。同時,中國推動以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為核心內涵的新型大國關系,致力於實現大國協調合作。大國和睦相處,共擔責任,是人類社會之福。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