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學術動態

第七屆全國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論壇在北京大學召開

2019年04月08日14:5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4月3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暨第七屆全國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論壇”在北京大學召開。此次會議,旨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會議由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北京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北京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大眾化與國際傳播協同創新中心聯合承辦,來自全國近200所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的院長參加會議。

在開幕式上,教育部高校思政課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雅講席教授顧海良,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司長劉貴芹,教育部高校社會科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北京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於鴻君先后致辭。大家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意義重大,科學回答了學校思政課建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辦好新時代高校思政課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認為,高校思政課戰線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刻理解辦好學校思政課的重大意義,深刻理解辦好思政課關鍵在教師,深刻理解思政課建設要向改革創新要動力,深刻理解加強黨對思政課建設領導的明確要求﹔要採取管用舉措,按照“六個要”的素養標准建設專職為主、專兼結合、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的思政課教師隊伍,按照“八個相統一”要求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切實辦好思政課,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在主題發言和分組討論階段,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范大學等全國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的院長和專家們進行了深入的研討和交流。與會專家學者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重點研討了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和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研討了如何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如何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等問題。與會者一致認為,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講好思政課。“辦好馬院”和“辦好思政課”是相互關聯的兩個方面,“辦好馬院”是“辦好思政課”和做好其他工作的前提和基礎。要堅持“馬院姓馬,在馬言馬”的鮮明導向和辦學原則,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筑牢思想基礎、提供價值引領。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