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哲學意義

譚苑芳

2019年04月08日08: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哲學意義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總書記應對國際復雜挑戰、著眼於世界前途和人類發展提出的中國方案,不僅彰顯出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時代光輝,也彰顯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的中國智慧,在國際社會產生了廣泛的影響。深刻學習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論述,亟須系統地闡釋其哲學意義。

  新時代面臨緊迫問題的哲學解答

  馬克思指出,任何真正的哲學都是自己時代的精神上的精華。當今世界,機遇與挑戰並存。一方面,經濟全球化潮流使世界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空前加深﹔另一方面,世界面臨的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軍事沖突、恐怖主義、難民危機、網絡戰爭、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加劇。在這種背景下,以零和博弈為基礎的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肆意濫觴,民粹主義、孤立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等逆全球化潮流粉墨登場,對人類發展帶來嚴峻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審視全球發展大勢,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思維和中國傳統智慧,對新時代的緊迫課題進行了哲學的解答。

  第一,普遍聯系的辯証思維在社會歷史領域的具體運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當今世界各國從自然環境、經濟社會到國防外交,往往“牽一發而動全身”:中東的槍聲可以牽動世界的神經,華爾街的股市波動也會影響世界經濟的走勢。這種世界范圍的“蝴蝶效應”說明,任何國家都不可能單打獨斗,也沒有哪個國家可以包打天下,最理性的做法是合作共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創人類共同的光明未來。

  第二,世界歷史理論在當今經濟全球化潮流中的深入拓展。馬克思科學預見到“歷史向世界歷史的轉變”的發展趨勢,認為生產的分工和交換的擴大帶來了各國、各民族的普遍交往,推進了世界歷史和經濟全球化潮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人類交往的世界性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深入、更廣泛,各國相互聯系和彼此依存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頻繁、更緊密。”在由世界歷史發展帶來的經濟全球化格局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順應歷史潮流的結果。

  第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哲學思維的現實實踐。中華民族形成了以“和”為核心的文化精神和價值理念,既有“天下為公”“兼濟天下”的天下情懷,也有“和而不同”“和衷共濟”的“和合”思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強調和衷共濟、求同存異,“和羹之美,在於合異﹔上下之益,在能相濟”﹔提倡講信修睦、互利共贏,追求“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無疑是中華民族的哲學思維和價值理念在新時代的現實實踐。

  破解了國際關系領域的形而上學思維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世界歷史高度提出的中國方案,不僅有助於化解世界上不同國家之間的利益羈絆,也有助於破解當前國際關系領域流行的形而上學思維。

  首先,有助於破解“國強必霸”片面性思維,打破西方學者臆造的“修昔底德陷阱”幻象。西方學界和政界一貫秉持“強權即真理”的霸權思維,堅信國家間的政治就是以實力為基礎的強權政治。美國學者艾利森依據古希臘歷史學家修昔底德《伯羅奔尼撒戰爭史》中的論述,別出心裁地提出所謂“修昔底德陷阱”,以論証新崛起大國(崛起國)必然要挑戰現存大國(霸權國),導致戰爭變得不可避免。這種論調為“中國威脅論”提供了理論基礎,因而在西方國家很有市場。習近平總書記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旗幟,指出:“偏見和歧視、仇恨和戰爭,隻會帶來災難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處、和平發展、共同繁榮,才是人間正道。”主張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承諾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范圍,打破了國強必霸、弱肉強食的形而上學思維邏輯,展現了一種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全新哲學思維理念。

  其次,有助於破解“零和博弈”的惡性競爭思維,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國際治理模式。當前,世界各國積極應對經濟全球化潮流,努力構建新的競合關系,追求“雙贏”利益新格局。但少數西方國家依舊停留在“零和博弈”的舊思維裡,奉行強權政治、霸權主義、單邊主義,西方敵對勢力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圖謀,一刻也沒有停止過。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以“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原則徹底揚棄和超越傳統的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思維,從人類共同利益的角度超越了意識形態藩籬、超越了社會制度對立、超越了發展水平差異,無疑是一種具有全局性眼光和世界性視域的發展理念。

  最后,有助於破解“中心—邊緣”的不平等思維,構建更加公平合理的世界政治經濟新格局。馬克思指出,隨著歷史向世界歷史的轉變,西方殖民者“把一切民族甚至最野蠻的民族都卷到文明中來了”,形成了以少數西方發達國家為“中心”、其他國家為“邊緣”的國際發展格局,使廣大發展中國家長期處於生產和價值鏈的末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國要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真正認清‘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連帶效應,在競爭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贏。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別國利益,在尋求自身發展時兼顧別國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有助於構建更加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格局。

  凝聚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共識

  從世界范圍來看,雖然國際風雲變幻,危機挑戰迭出,但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的主題。我們“謀世界”先要“觀世界”,“觀世界”就需要“世界觀”,亟須遵循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構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

  一是追求“天下大同”的共同哲學理想。自古以來,人類從來沒有放棄過追求理想世界的努力,西方的“理想國”“烏托邦”、我國的“大同世界”等都是如此。我國古代思想家提出的“天下大同”的哲學理想,不僅突出強調了不同國家相互依存、協調合作、互利共贏的理念,也主張各國在謀取自身利益時追求“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境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不僅契合了“天人合一”的哲學主張,也彰顯了“天下為公”的價值訴求,追求“協和萬邦”“兼濟天下”的包容胸懷。

  二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目標共識。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這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共識。這一價值共識,一是摒棄“零和博弈”的冷戰思維和“贏者通吃”的強權政治,提倡各國不論大小相互尊重,平等協商,構建“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際政治新格局﹔二是在尊重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及互不干涉內政等原則下,堅持要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共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三是秉持發展是第一要務的理念,構建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經濟體系﹔四是尊重世界文化多樣性的現實,不以高低、優劣論文化,以文明交流克服文化隔膜,以文明互鑒替代文明沖突﹔五是堅持生態文明、環境友好的原則,共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等新挑戰,走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發展之路。

  三是樹立合作共贏的系統思維模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能實現脫離世界安全的自身安全,也沒有建立在其他國家不安全基礎上的安全。”面對經濟全球化時代的各種復雜問題,不同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系在一起,需要確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系統思維模式。一要確立世界普遍聯系和相互依存的觀點,認清“一榮俱榮、一損俱損”連帶效應,建立符合系統思維的新型競合關系﹔二要構建世界各國安全與共的“系統安全觀”,打造共同安全、綜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續安全的協作系統﹔三要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全球治理體系,國家不分大小、強弱,共同參與全球治理。

  四是確立各國平等參與的大國主體意識。我國作為發展中大國,歷來秉承“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的胸懷,兼顧義利平衡,追求共同利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作為大國,意味著對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更大責任,而不是對地區和國際事務的更大壟斷。”大國要利用其經濟、文化、外交等優勢,在國際事務中主動承擔更大責任﹔大國之間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管控矛盾分歧,努力構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大國還要尊重、扶持其他國家在信息、技術、資源的互通共享,推動各國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方面的有機互動。

   (作者:譚苑芳,系廣州大學廣州發展研究院教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