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歐洲緣何對一帶一路熱情漸高?

賈晉京

2019年04月08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繼習近平主席3月下旬對意大利、摩納哥和法國成功進行國事訪問之后,4月8日至12日,李克強總理將赴歐舉行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正式訪問克羅地亞。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今年首次出訪均選擇了歐洲,體現了中國外交對歐洲方向的高度重視。

習近平主席訪歐期間,意大利成為首個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的七國集團(G7)成員,法國總統馬克龍則表示主張加強歐盟互聯互通戰略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前夕,亞歐大陸的西端正以前所未有的熱情面向東方,面向“一帶一路”。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歐洲來說,大變局來得同樣猛烈。當下,歐洲正在面臨三方面巨大重組:

一是“跨大西洋關系”重組。二戰后“北約”框架下的“跨大西洋聯盟”續存已超過70年,該區域的經濟總量一度佔全球70%以上,如今已下滑至約40%。隨著近兩年美國轉向貿易保護主義,在汽車、鋼鐵等多個重要領域頻頻向歐盟發難,“跨大西洋”經貿關系走向不明,甚至在軍事上和貨幣上,歐盟也開始探索自主化方案。

二是歐盟體系重組。英國“脫歐”帶來的后果之一是將使倫敦這個歐洲—美國之間的美元流通樞紐離開歐盟,歐洲的金融運行體系面臨調整。當前,歐洲一體化進程的藍圖來自2011年12月的《歐元區元首聲明》,該聲明把歐元區“分三步”走向財政一體化作為“憲法級”要求,並在發表后得到強力貫徹。英國“脫歐”之后,歐盟將面臨體系重組。

三是世界經濟格局重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官方外匯儲備幣種構成”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全球官方外匯儲備中美元佔比為61.69%,歐元為20.69%,人民幣為1.89%。相比十年前的“舊常態”,美元從67%左右的水平降至約62%,歐元從26%左右的水平降至約21%,而人民幣則是從無到有、佔比超過澳元的1.62%和加元的1.84%。人民幣佔比的增長,說明世界上有大量資產正在轉為人民幣計價,這背后是國際投資者對未來的預期。在此背景下,越來越多歐洲國家選擇參與“一帶一路”。

在此之前,中東歐國家幾乎同步作出了面向“一帶一路”的選擇。2012年4月,中國—中東歐國家“16+1合作”正式啟動,2017年,中東歐16國全部納入“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中,“16+1合作”已走向“成熟期”。

歷史上,意大利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西端,馬可·波羅、利瑪竇等文明交流先驅書寫了中西交流史輝煌篇章。包括法國、克羅地亞在內的地中海地區,都有著深厚的絲綢之路交往史。當今整個歐洲重新開始面向東方,既是人類文明史的延續,也是世界發展大勢的必然。

當今,中歐貿易規模持續擴大、雙向投資穩定增長、經貿合作領域不斷拓寬,正在為世界歷史新方位中的共同未來打下深遠基礎。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院長助理)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