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盧先福

2019年04月08日08: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黨建書坊】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打鐵必須自身硬。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如何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使我們黨在新時代有新氣象新作為?《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一書,以嚴密的學術邏輯和鮮活生動的案例,對這個重大而又現實的問題給予了系統闡釋和回答。它對幫助廣大干部理解掌握中央關於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清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面臨的新形勢新問題,不斷提高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質量,提供了有價值的參考。

該書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黨的十九大對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聚焦新時代黨的建設重大問題,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組織路線,以及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的重點任務等內容進行理論解讀與闡釋,有不少給人啟迪、令人耳目一新的創新觀點。

為什麼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該書在解讀時認為,這些重要論斷揭示了黨的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邏輯統一關系。黨的領導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黨的全面領導是具體的,要形成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高度自覺,完善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把黨的全面領導體現到管黨治黨和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這些見解,深化了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認識。

怎樣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組織路線?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內涵豐富,包括黨的建設目的、方針、主線、總體布局和目標等內容。該書在對這些內容進行論述的基礎上,認為這個總要求是對新時代如何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的科學回答,抓住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標志著我們黨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理論的也是實踐的,是加強黨的建設和做好組織工作必須貫徹的“綱”和“本”。關於如何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該書著重對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和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進行了分析。

怎樣把握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的重點任務?黨的十九大報告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部署了八個方面的重點任務: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全面增強執政本領。該書利用八章的篇幅,對這些重點任務逐個進行詮釋、分析和論述,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問題導向,回答了人們關注的熱點問題,提出了需要領會掌握的要點。強調落實好這些重點任務,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用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各方面建設。

這本系統論述新時代黨的建設問題的好書展示的是,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的精神狀態和頑強意志。憑借這種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中國共產黨一定能夠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盧先福,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全國黨建研究會顧問)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