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

第三方市場合作:1+1+1>3

鄭東超

2019年04月06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日前,習近平主席對意大利、摩納哥和法國進行國事訪問,“第三方市場合作”是此訪關鍵詞之一。訪意期間,習近平主席與馬塔雷拉總統一道會見出席中意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的代表。中意關於加強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聯合公報中,專門提到中意雙方要落實好2018年9月簽署的《中意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的諒解備忘錄》。訪法期間,習近平主席和馬克龍總統共同見証中法第三方市場合作等雙邊合作文件的交換。

第三方市場合作是國際合作新模式。2015年6月,中法兩國政府正式發表《中法關於第三方市場合作的聯合聲明》,首次提出了“第三方市場合作”概念。簡而言之,這一合作是兩國合作開發第三方國家市場。涉及中歐的第三方市場合作,能將歐洲國家先進技術、中國優勢產能及東道主國家需求有效對接,實現1+1+1>3效果。

中國與歐洲國家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方興未艾。2015年至今,中國已同包括法國、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時、荷蘭等多個歐洲國家,或共同發表聯合聲明,或簽署諒解備忘錄,對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形成共識。實踐中,中國與歐洲相關國家建立了常態化工作機制,定期舉辦工作會議,並與有關國家簽署示范項目清單。

中國和歐洲加強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具有四重意義。

一是充實豐富中歐合作內涵。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建立以來,雙方合作結出豐碩成果,在諸多領域建立了較好的合作基礎。第三方市場合作擴大了中歐利益交匯點,是對原有合作領域的拓展升級,利於進一步打牢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基礎。

二是有利於中歐攜手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中歐是貿易多邊主義的捍衛者,是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支持者。作為世界兩大穩定力量和兩大主要經濟體,中歐積極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利於推動國際市場大融合、大開放、大對接,從而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匯聚更多正能量。

三是有助於中歐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經過5年多發展,中歐共建“一帶一路”進入精細化合作階段。第三方市場合作有利於聚攏中歐優勢資源,凸顯“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中歐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是對互利共贏理念的踐行,利於消減少數歐洲人士對“一帶一路”的偏見,利於回擊“一帶一路”項目透明度低、“債務陷阱”等不實論調。

四是為國際合作提供新范式。第三方市場合作的核心理念,是不同國家可以用差異化優勢相互對接、相互補漏,注重合作聯動,不搞惡性競爭,不以犧牲別國市場為代價拓展本國國際市場,攜手將共同利益蛋糕做大,實現多贏共贏。

對全球來說,第三方市場合作有助於高效配置全球資源、重塑全球分工體系、破解發展赤字和治理赤字,對提振全球經濟、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具有積極意義。

(作者為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