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原創性貢獻

段虹

2019年04月04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原創性貢獻

  【光明論壇】

  黨的十九大報告闡述了構成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指出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長期以來,中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不斷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提出,回答了中國將“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的問題,是中國共產黨在總結和思考新時代歷史特點和現實實踐中首先提出、倡導並推動實施的外交理念,是順應當今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格局下的原創性貢獻。

  從現實角度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提出,開創了國與國之間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交往新格局。客觀地講,相較於近現代,當代國際關系的表現形式呈現出更加文明的形態,但“零和博弈”思想仍內蘊於有些國家的外交政策。其表現形式就是部分國與國之間看似笙磬同音,但在現實行動中還會“以鄰為壑”,只是力求自身利益最大化,許多看似無解的事件即源於此。這樣既無法實現共同利益的最優化,也不能保証各自之間利益的最大化,隻會加劇國際關系的緊張與恐慌。而人類命運共同體則意味著要建立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的新型國際關系,倡導各國建立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際關系新秩序。各國在努力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發展要求,堅決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相互協作、共商共進。

  從歷史層面審視,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提出有利於緩和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固有矛盾,為人類社會發展提供了新視角和新理念。如果缺失共贏原則,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隻會陷入相互對立、相互斗爭的狀態。發達國家通過對發展中國家的技術等多方面優勢,剝奪、佔有、壓制發展中國家,維護自身強勢、主導地位。但是,當今世界的發展已經不同於以往非友即敵的舊時代。時過境遷,經濟全球化進程不斷推進,各國日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舊有理念難以維持國際秩序的穩定。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重要性在於以求同存異、合作共贏為各國之間的相處構建核心原則,不講斗爭講和平、不談矛盾談發展,是站在新的歷史階段所提出的具有高度包容性、多元性和普遍性的價值理念。

  應當說,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為人類未來發展描繪了一個全方位、深層次、多領域的立體型世界格局,實現了對以往共同體思想的現實性跨越。自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以來,中國積極推進國家之間、區域之間的相互合作,恰逢時宜地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可。譬如,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斯裡蘭卡“馬欣達願景”、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相連﹔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印尼提出的“海上高速公路”相接。在地域上,基於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逐步衍生出周邊命運共同體、亞洲命運共同體、東盟命運共同體等多方位對象﹔在領域上,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涵蓋了政治、經濟、安全、生態等多領域內容,充分展現了我國為建立國際關系新秩序的美好願景、為創造人類美好未來貢獻了切實可行的“中國方案”。

  (作者:段虹,系黑龍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哈爾濱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