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將走進江蘇連雲港

2019年04月02日08: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將走進江蘇連雲港

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工程第86場活動,將於4月3日走進江蘇連雲港。本場活動將邀請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顏曉峰,作題為《在新時代大力發揚偉大民族精神》的演講,並就相關問題,與觀眾及網友展開互動交流。

“使命的召喚、人民的需要、火熱的實踐給了我們力量。這是當代理論工作者的事業根基,也是黨的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顏曉峰表示。從事馬克思主義哲學和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工作30多年,顏曉峰腳踏實地、孜孜以求,培育了滿園芬芳桃李,取得了豐碩的科研成果。

青年時代,恩格斯的一本《反杜林論》,帶領顏曉峰走進了一個閃爍著智慧之光、充滿生機和魅力的理論世界。后來,到石家庄陸軍學院當哲學教員,在國防大學攻讀哲學碩士學位,顏曉峰開始全面研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於大量文字中披沙揀金,來完善知識結構、充實精神世界。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顏曉峰堅信,“隱功夫”才能帶來“顯成果”。從1987年到2003年,77本手抄筆記蔚然大觀,生動記錄了他扎實的閱讀經歷。

1993年,顏曉峰入職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教研部。20多年間,從哲學教研室到馬克思主義研究所,從新人到學術帶頭人,從碩士到博士,從講師到教授,他一直兢兢業業,堅持“兩個融合”:馬克思主義哲學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相融合,教學研究與著書立說相融合。正如他所言,“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本性是實踐的,實踐是哲學之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底蘊是規律的,哲學是實踐之魂。哲學因實踐之根而豐厚,實踐因哲學之魂而深邃”。

為了備好課、寫好書,顏曉峰經常在辦公室熬夜加班,逢年過節也不例外。一張床、幾櫃書,再加兩盒方便面,無數次陪伴他通宵達旦、筆耕不輟。“當好一名教員,上好每一堂課,就要像蜜蜂那樣釀蜜。”顏曉峰如是說。在科研領域,他同樣勤勤懇懇、精益求精,著述從無到有、由少到多、自低到高,引人矚目。迄今為止,各類創作達數百萬字。個人專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法論》《創新研究》《誠信與文明》等影響廣泛,備受好評。“人言理論無味,我道韻味無窮。”顏曉峰坦言,與真理同行,是一種充滿幸福的珍貴體驗。

以哲學之鏡映照社會歷史,與黨的理論創新同步,與國家改革發展的實踐創新同行。顏曉峰的理論腳步,鏗鏘有力。在他看來,理論工作者的一生應當不斷攀登,始終向往風光無限的險峰。第二次擔任“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的主講嘉賓,顏曉峰帶來了新的理論思考。他認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既是觀念的存在,也是精神的存在,存在於中國精神、偉大民族精神、偉大改革開放精神之中。“偉大民族精神,是中華巨輪揚帆遠航的不竭動力,是奪取偉大革命勝利的堅強支撐,是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意志保障,是凝聚黨心軍心民心的精神紐帶。”顏曉峰指出,發揚偉大民族精神,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路徑。

江蘇灌雲縣開山島民兵哨所原所長王繼才,與妻子王仕花一起,守衛孤島整整32年,把青春年華全部獻給了祖國的海防事業,入選“感動中國2018年度人物”。在艱難困苦、邪惡勢力面前,他們表現出的堅定信念、頑強意志、凜然正氣,令人肅然起敬。顏曉峰分析,這是發揚偉大民族精神的一個光輝樣板。

這是“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工程首次走進江蘇連雲港。顏曉峰將結合王繼才同志的先進事跡,生動闡釋、深刻剖析偉大民族精神的內涵與價值。本次活動由連雲港市委宣傳部、光明網承辦。(記者李姝昱)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