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中國理論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嚴書翰

2019年04月02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何能永葆生機活力、不斷豐富發展?這是很多人特別是國際上關注中國奇跡的人十分關心的問題。回答這一問題,一個重要維度就是要深刻認識中國理論與時代的關系。中國理論能反映時代本質、把握時代特征、回答時代課題,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時代本質是指一個時代的根本性質,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大視野來看,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時代特征是指時代本質在不同發展階段的呈現﹔時代課題是一個時代必須解決的主要問題,“問題就是時代的口號,是它表現自己精神狀態的最實際的呼聲”。中國理論在堅持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的前提下,敏銳把握時代特征,深入回答時代課題,從而展現出自己的科學性和生命力。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所以能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從而成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敏銳把握時代特征、准確判斷時代主題的變換。

把握世情國情黨情、把握自身所處的歷史方位,是中國理論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隨著時代的發展,我們黨已經從領導人民為奪取全國政權而奮斗的黨,成為領導人民掌握全國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已經從受到外部封鎖和實行計劃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成為對外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正是在科學把握世情國情黨情和自身所處歷史方位的基礎上,中國理論不斷與時俱進、豐富發展。由此可見,中國理論根植於中國大地、回應時代呼喚,是在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基礎上形成和發展起來的。中國理論的豐富發展又不斷指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向前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新時代,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圍繞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聆聽時代聲音、回應時代呼喚產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它反映時代本質、把握時代特征、回答時代課題,具有鮮明的時代性。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性體現在各個方面,對時代發展具有重要引領作用。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當今時代發展的影響正日益顯現。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的消極后果尚未完全消除,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凸顯,一些國家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思潮涌動。對此,習近平主席2017年1月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演講中提出“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之問,深入闡述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這一理念反映時代本質、把握時代特征、回答時代課題,因此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贊譽。

“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的內容都是由於產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理論對一個時代的引領作用如何,關鍵看其能否反映時代本質、把握時代特征、回答時代課題。中國理論始終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因而能夠永葆生機活力。這正是中國理論能跟上時代、引領時代的奧秘所在。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2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