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沿“一帶一路”走向美美與共的未來

平 言

2019年04月01日09:1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沿“一帶一路”走向美美與共的未來

意大利與中國簽署政府間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中法啟動了第三方市場合作基金,合力打造中法“一帶一路”合作支點﹔中摩領導人認真探討了摩納哥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同中方開展多種形式合作的相關事宜﹔德國、歐盟領導人在巴黎與中方會晤時對共建“一帶一路”顯示出積極姿態……

習近平主席走到哪裡,“一帶一路”務實合作的果實就在哪裡收獲。此次訪問歐洲,習近平主席來到古絲綢之路的另一端,用“一帶一路”接續新時代的互聯互通,為國際合作開辟了新的空間。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剖析當今世界影響和平的諸多難題,深層原因都表現為發展不足。沒有和平,發展無從談起﹔沒有發展,也難有應對全球共同挑戰的和平基礎。在發展問題上,各國相互依存,誰也不可能獨善其身。以互聯互通為著力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正是瞄准各國共同願望,鋪就一條人類社會相遇相知、發展共贏之路。

這條路,是歷史潮流的延續,也是面向未來的正確抉擇。過去,戈壁的陣陣駝鈴、海洋的片片風帆,見証了人類文明的大交流。今天,我們以5年多來的豐碩成果向世界表明,由中國起筆、橫跨大洲的“一帶一路”建設回應發展呼聲,為實現聯動式發展注入了新能量,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方案,為解決當前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問題找到了新路徑,因此引來國際社會應者雲集。此次中歐達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識、意大利的正式加入,必將打消部分國家曾有的疑慮,起到良好的示范效應,吸引越來越多的國家在“一帶一路”互聯互通中增進合作,推動國際合作實現更大體量、邁向更高層次。

這條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誠如習近平主席在同意大利總理孔特會談時所強調的,“我們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遵循的是開放、透明原則,實現的是合作共贏”。“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無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平等的參與者、貢獻者和受益者,都可按照自己意願和自身實際需要選擇發展項目,妥善處理彼此利益關系。在逆全球化思潮泛起、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不斷抬頭的當下,“一帶一路”的開放胸襟、務實態度難能可貴,被國際社會寄予更多期望。

義謂天下合宜之理,道謂天下通行之路。“一帶一路”從夢想照進現實,由藍圖變成行動,折射出時代發展的大勢所趨和人心所向。在共建“一帶一路”的新征程上,各國仍需同舟共濟,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繼續走深走實,走向路路相連、美美與共的光明未來。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