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一帶一路緣何深受青年青睞

彭訓文

2019年04月0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這幾天,“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正在湖南長沙舉行。通過友好交流,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青年代表們成為好朋友。

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辦之際,“一帶一路”各國青年進行這樣的人文交流,頗有意義。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近6年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帶一路”取得了豐碩成果。目前已有124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同中方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文件。這些成果的取得,離不開各國青年積極響應和熱情參與。他們對“一帶一路”的了解和認同,是這個國際公共產品廣得人心、得道多助的一個縮影。“一帶一路”的國際影響力、道義感召力、合作吸引力,在青年身上日益彰顯。

海外青年們為何如此青睞“一帶一路”?筆者想講兩個印象頗深的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關於意大利羅馬國立住讀學校師生。在習近平主席訪問意大利前夕,校長雷亞萊和8名高中學生致信習近平主席,表達了從事中意友好事業的良好意願。筆者與他們交流時,他們能用流暢的中文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當談到“一帶一路”時,一名學生說,“一帶一路”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無論是對意大利還是歐洲。特別是中意雙方最近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更讓他們感到機遇巨大。一些學生表示,他們將到中國留學,就是希望以后能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

意大利青年學生對“一帶一路”的認同頗具代表性。中國和意大利分處古絲綢之路兩端。千百年來,海陸“絲綢之路”沿線人民譜寫了友好往來、相知相交的歷史篇章。新的歷史時期,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使更多國家共享發展機遇和成果。很多意大利青年讀著馬可·波羅、利瑪竇、艾儒略的故事長大,在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增加的當下,他們發自內心認同中國提出的這一倡議。

另一個故事是關於法國一個華人青年。他小時候在廣東生活了10年,隨后到法國上學,如今即將大學畢業,馬上就要找工作了。筆者問他想從事什麼職業?他斬釘截鐵地說,希望找到一份促進中法經貿交流的工作。在他看來,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對每個華僑華人來說都是大機遇。

對於在海外生活的“華二代”“華三代”來說,如果說中華文化是他們內心認同祖(籍)國的文化紐帶的話,“一帶一路”帶來的巨大機遇,就是他們深化與祖(籍)國之間經貿聯系的新紐帶。事實上,他們有很多獨特優勢,比如語言優勢、對中國文化的了解、開放的國際視野等。他們能夠成為“一帶一路”在海外有力的宣講者、推動者和實踐者。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也是世界的未來。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加。“一帶一路”——作為回答“世界向何處去”這個問題的重要倡議——已轉入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的全面推進階段,面臨著重大合作機遇。但是,這些合作機遇歸根結底需要各國有志青年熱情參與、深入實踐。可以期待,在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下,廣大青年將獲得更多認識、了解、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機會、平台,必將譜寫更多共建“一帶一路”助力沿線國家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成功故事。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