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以城市史視角研究抗戰史

——《武漢淪陷史》簡評

嚴昌洪

2019年04月0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涂文學、劉慶平主編的《武漢淪陷史》(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一書以新的城市史視角研究抗戰史,對抗戰時期淪陷后的武漢進行全方位的掃描和透視,深刻揭露了日本侵華戰爭給中華民族帶來的災難性后果。

該書的一個重要學術價值就是彌補了學術界對抗戰時期淪陷區研究的不足。在以往抗戰史研究中,對國統區和抗日根據地關注較多,對淪陷區的研究較少。該書通過對武漢淪陷史的研究,系統論述了日本侵略者對武漢的軍事侵略、政治壓迫、經濟掠奪、思想奴化,深刻揭露了日本侵略對中國城市造成的巨大破壞、給城市居民帶來的巨大災難。該書是一部研究淪陷時期城市歷史的著作,論述了日偽統治給武漢帶來的城市功能的畸變、城市現代化進程的斷裂。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1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