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建設新型國際關系的生動實踐

平 言

2019年03月30日09:5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建設新型國際關系的生動實踐

中歐是當今世界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中歐關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對推動中歐各國、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發展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習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外交出訪放在歐洲,同意大利、摩納哥、法國3國領導人以及專程趕赴巴黎的德國總理默克爾深入會談,中、法、德及歐盟領導人還舉行專門會晤,就中歐關系和全球治理問題深入溝通協調,向世界發出了中歐加強戰略互信、深化戰略合作的鮮明信號。這無疑是今年中歐交往的“高光時刻”,引起國際輿論高度關注。這是一次友誼之旅、合作之旅、開拓之旅,留下了美好回憶,收獲了豐碩成果,是推動建設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的一次重要實踐,將新型國際關系建設提升到一個新高度。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實質是要走出一條國與國交往的新路,進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辟道路、創造條件。其中,相互尊重是前提,必須做到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不同制度、宗教、文明一視同仁,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尊重各國人民的自主選擇﹔公平正義是准則,必須摒棄叢林法則,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合作共贏是目標,必須沖破主從之分、陣營之別的思想藩籬,超越零和博弈、贏者通吃的理論窠臼,共擔風險、共解難題,實現互利互惠、共贏發展。

理念堅定而鮮明,落實到實踐中,則要把伙伴關系作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的重要路徑。秉持平等、和平、包容,目前中國已與109個國家、地區和組織建立起各種形式的伙伴關系,在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伙伴關系方面起到了率先垂范的作用。

習近平主席此次出訪歐洲三國,分別與意大利、法國領導人共同見証簽署相關合作協議,同摩納哥阿爾貝二世親王就兩國合作深入交流。一系列數據彰顯了合作的分量和潛力,一大批項目展示了合作的廣度與深度。建設更具全球影響力的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這一定位著眼長遠,超越社會制度、文化傳統和意識形態差異,尊重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增強了戰略溝通和政治互信,挖掘出發展戰略對接的巨大潛力,推動了中歐關系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引領著世界發展改革潮流。

“友誼不是偶然的選擇,而是志同道合的結果。”習近平主席引用意大利著名作家莫拉維亞的這句名言,成為此次歐洲之行作出最好注解。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同歐洲,帶著歷史積澱的珍貴友誼,肩負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將為世界和平穩定、為全球發展繁榮,一路攜手前行。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