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為世界經濟點燃“亞洲引擎”

王俊嶺

2019年03月30日09: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我要明確告訴大家,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的話語擲地有聲,令人振奮。一年來,中國不斷擴大開放的舉措接連落地,獲得全世界的認可與點贊。

  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一方面,世界經濟繼續保持增長,但呈現動能減弱、增速放緩態勢,同時新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還在上升﹔另一方面,世界經濟中還有很多積極因素,尤其是新一輪技術和產業革命方興未艾。對亞洲乃至世界各地的經濟參與者和觀察者們來說,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最大的焦點是世界經濟,最大的看點是亞洲合作,最大的亮點是中國舉措。

  在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開幕式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指出:“亞洲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一支重要力量和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引擎。”

  世界經濟復蘇,呼喚亞洲引擎。隨著傳統要素紅利逐步釋放,世界經濟增長表現乏力﹔經濟全球化過程中產生的利益分配不均,讓國際合作面臨保護主義的阻力。相比之下,大多數亞洲國家是發展中國家,經濟互補性強、發展態勢良好、比較優勢明顯。2018年,亞洲新興經濟體總體以6.5%的高增長率,躋身全球經濟增長前列﹔過去10年,亞洲對世界GDP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這些與亞洲各經濟體不斷加大域內互利共贏、加強國際產能合作密切相關。亞洲國家的經濟發展態勢和合作共贏精神,在世界經濟版圖中顯得尤為珍貴。

  亞洲經貿合作,需要中國力量。經濟全球化持續發展,世界各經濟體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國際產業分工格局,各國產業鏈、創新鏈、價值鏈緊密相接,經濟發展相互依賴。博鰲論壇發布的2019年度《亞洲競爭力報告》顯示,亞洲經濟體不僅整體增長態勢好,相互之間的差距也在縮小。無論是“一帶一路”建設還是中日韓自由貿易區談判,抑或是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的協商,作為亞洲最大經濟體,中國始終秉持著互利共贏的態度,積極推進一系列雙邊和多邊經貿磋商,為亞洲經濟一體化持續貢獻著力量。

  中國擴大開放,帶來無限商機。當今世界,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也沒有哪個國家可以包打天下,大家必須尋求雙贏、多贏之道。回首過往,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成就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展望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一年來,中國拿出了扎扎實實的開放舉措:主動縮短負面清單、放寬外資股比限制、推廣自由貿易試驗區經驗、成功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制定並通過外商投資法……這些變化提供的廣闊舞台和新的機遇,包括亞洲企業在內的全球客商都有非常直接的感受。

  “共同命運、共同行動、共同發展”,既是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的主題,更是中國對亞洲經貿合作以及如何突破世界經濟增長瓶頸的答案。可以肯定的是,伴隨中國對外開放程度進一步加深,“亞洲引擎”將繼續開足馬力,世界經濟也將迎來更加光明的前景。

  (作者為人民日報海外版評論員)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