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練就新本領,爭當實干家

許偉

2019年03月28日08: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練就新本領,爭當實干家

  【黨建書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

  第五批全國干部學習培訓教材《將改革進行到底》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取得的歷史性突破、總目標、總部署和方法論進行了高度概括,並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國防軍隊、黨的建設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做了深入闡述,充分體現了黨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該書行文流暢、表述准確、案例生動、圖文並茂,系統性可讀性實踐性強,有助於廣大干部深入學習和全面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和論述。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把握歷史發展大勢。我們黨做出改革開放歷史性決策,基於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基於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基於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基於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該書對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意義和取得歷史性成就的總結,振奮人心﹔對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開創新局面、全面深化改革面臨新命題的剖析,激勵人心﹔對新時代繼續全面深化改革,推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願景的描繪,鼓舞人心。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藍圖指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開啟了繼往開來、波瀾壯闊的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開創性地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並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任務做出明確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既是改革進程本身向前拓展提出的客觀要求,也是我們黨對改革認識不斷深化的必然結果。該書對此做了體系性多層次的論述,不僅思想站位高,有助於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和總部署,而且貼近工作實際,有助於加深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國防軍隊、黨的建設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的認識。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正確方法。改革方法論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面深化改革之所以能取得歷史性突破性成就,正是得益於始終堅持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始終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該書系統梳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論,有助於廣大干部在改革實踐中不斷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性,確保各項重大改革舉措落到實處,確保改革開放行穩致遠。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改革開放40年來,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才能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形成全社會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的強大合力。該書對如何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完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體制機制,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進行了詳盡分析和闡述,有助於更好理解黨在全面深化改革當中發揮的關鍵作用。

  新時代要有新擔當新作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就沒有中國的明天。改革開放中的矛盾隻能用改革開放的辦法來解決。黨的十九大已經描繪了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學好用好《將改革進行到底》這本教材,將有助於廣大干部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意義,增強推進改革本領,奮發有為,銳意進取,爭當改革促進派、實干家,不斷推動黨和人民的事業取得更大成就。

   (作者:許偉,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部研究室主任)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