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讀懂“大國相處之道”的深刻內蘊

賈秀東

2019年03月27日15: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3月25日,習近平主席在巴黎愛麗舍宮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時強調,新形勢下,中法雙方要繼續探索獨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遠矚、互利共贏的大國相處之道。這四點大國相處之道,體現了對中法關系演變進程的體悟和總結,不止對中法關系未來的發展,而且對中歐關系乃至其他大國關系都有重要指導意義。

5年前,習近平主席在中法建交50周年巴黎紀念大會上發表講話,以寬廣的歷史視野對中法關系的精神進行了概括,其四點內涵成為大國相處之道的核心要義。中法都是具有悠久歷史、獨特文明的大國,分別是東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在當今世界也都是擁有大國情懷、大國情結的國家。兩國建交以來,雙邊關系一直走在中國同西方國家關系前列,對世界格局的演變產生了深遠影響,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深諳應有的大國相處之道是根本原因。

在國際上,大國歷來是關鍵,其相處方式直接影響世界歷史進程,攸關國際和平與人類福祉。今天,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恪守大國相處之道,構建新型大國關系,促進世界的持久和平與共同繁榮,每一個大國都有責任為此付出努力、勇於擔當。

要有主見。中法都走出了一條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都堅持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都積極倡導和致力於多邊主義、世界多極化、國際關系民主化。獨立自主,不是單打獨斗,更不是單邊主義、霸權主義,而是基於對本國利益和各國共同利益的獨立判斷,作出正確的外交決策。

要棄成見。55年來,中法兩國和兩國人民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彼此信任,為兩國關系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沒有相互理解,就無法超越分歧、求同存異,就沒有中法率先邁出中國與西方大國建交這一步。相互理解與尊重,首要的是堅持世界各國主權平等、互不干涉內政,還應體現在維護各國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尊重各國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改善人民生活的實踐,而且要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處理分歧,不是動輒亮拳頭。

要具遠見。法國是第一個同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第一個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以及開展戰略對話的西方大國,體現了長遠的戰略眼光。新的時代,大國更需要有登高望遠的戰略眼光和政治智慧,順應世界和平發展大勢,開啟大國關系新篇章,始終“不畏浮雲遮望眼”,不因一時一事的困擾而迷失大國合作的方向。

更要有氣度。歷史一再証明,大國之間合則兩利,斗則俱傷。零和之爭是死路一條,互利共贏才是大國關系持續發展的強大動力。中法關系如此,其他大國關系也是如此。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這才是大國應有的氣度、應有的胸襟、應有的相處之道。氣度有多大,合作舞台就有多大,世界和平發展的空間就有多大。

習近平主席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處在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中國、法國、歐洲也都處於自身發展關鍵階段。當此之際,秉持獨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遠矚、互利共贏的大國相處之道,方能讓大國關系更具全球性、戰略性、建設性、示范性,這對於推動國際力量平衡、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實乃意義重大。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