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建設美麗中國

潘家華

2019年03月26日09:4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建設美麗中國

  【黨建書坊】

  《推進生態文明 建設美麗中國》一書經全國干部培訓教材編審指導委員會審定,由生態環境部負責牽頭編寫。該書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統領,聚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新目標、新部署,結合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最新理論進展和實踐成果,解讀權威,分析深入,全面系統,重點突出,通俗易懂,指導性強,為各級干部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刻領會黨中央的戰略部署,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理論、方法、實踐和政策指導。綜合來看,該書具有以下鮮明特點。

  一是系統梳理和深刻闡釋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該書抽絲剝繭,層層深入,向讀者清晰展示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形成、發展的過程,系統總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豐富內涵、理論貢獻、實踐意義,有助於我們解決思想的總閘門問題,更加深入地加以理解並指導實踐,把生態文明建設重大部署和重要任務落到實處。

  二是科學闡明了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的理論指導、總體部署及實踐路徑。全書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作為理論指導,緊密圍繞黨的十九大對生態文明建設所提出的戰略部署,對綠色發展、突出環境問題、生態保護與修復、生態監管體制進行了系統全面的論述,緊扣生態文明建設的任務邏輯,深入淺出,有助於讀者不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同時,特別注重體現黨和國家的最新要求和工作進展,在每章都設有多個典型案例,以可借鑒可復制的地方經驗拓展廣大干部解決問題的思路,充分體現了實踐性和前瞻性,便於廣大干部盡早掌握,在工作中提早謀劃。

  三是系統歸納分析了生態環境監管體制改革的主要特點和內在邏輯。我國在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進程中,堅持把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作為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頂層設計與基層實踐相結合,堅持把對責任主體的明責、履責、追責作為改革內容的主線,堅持全鏈條構建制度,注重改革的系統性和完整性,這是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內在邏輯和方法論,便於廣大干部在新的監管體制中找准定位,謀劃政策,盡職履責。

  四是理論性與可讀性並重,干什麼、為什麼、怎麼干相結合,朴素務實。在解讀黨的十九大對生態文明建設作出的戰略部署的基礎上,結合了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及《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的最新精神,既有深刻的理論闡釋,也有相關知識點的介紹和案例剖析,貼近實際,便於讀者與社會實踐融會貫通,在工作中舉一反三。全書邏輯結構不同於一般科普讀物,重點講清了生態文明建設工作中生態環境保護干什麼、為什麼、怎麼干等問題,希冀提升地方領導干部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語言朴實生動,多從領導干部和地方工作借鑒的視角出發駕馭素材,盡可能摒除單純理論書籍的枯燥和技術書籍的晦澀,對於生態環保中技術性很強的問題也努力做到讓讀者輕鬆理解,易學易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自覺把經濟社會發展同生態文明建設統籌起來,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充分利用改革開放40年來積累的堅實物質基礎,加大力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解決生態環境問題,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通過學習《推進生態文明 建設美麗中國》,有利於深入宣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有利於廣大干部深刻理解和把握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形勢和要求,有利於提高干部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決策部署的本領。相信《推進生態文明 建設美麗中國》這本書一定能夠加深廣大干部對於國家生態文明戰略的認識,使廣大干部更加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攻堅克難、務求必勝,為實現美麗中國的宏偉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作者:潘家華,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所長)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