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珍視中法關系的三條真理

華益文

2019年03月26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習近平主席應邀訪問法國,正值中法建交55周年。在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時,習近平指出,當前國際形勢和兩國關系都發生了很大變化,但有幾點始終沒有改變。一是中國對中法關系的重視始終沒有改變﹔二是中法對和平、發展、公平、正義的共同追求始終沒有改變﹔三是中法合作互利共贏的屬性始終沒有改變。

習近平主席的話語,概括了中法建交以來兩國關系中三條最簡單、最朴素的真理。

中國始終如一地把法國當做伙伴和朋友。中國不會忘記,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也是最早同中國建立戰略伙伴關系和開展戰略對話、最早同中國開展民用核能合作的西方大國。這多個“第一”反映了中法關系勇立潮頭、敢為人先的特質,也使中法關系在世界大國關系中具有了特殊性。伙伴和朋友可以存在分歧,但能夠不斷增進相互理解,彼此尊重,超越分歧。

中法在外交價值追求方面存在一致之處。兩國之所以能在55年前冷戰正酣之際,作出建立大使級外交關系的決定,正是因為中法都追求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獨立自主,不是單打獨斗,不是單邊主義,與多邊主義並非對立的關系。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實現國際公平、正義,離不開世界多極化和多邊主義。中法兩國都支持世界多極化,在國際事務中奉行多邊主義,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兩國都有意願加強在多邊領域的合作,促進多邊主義。

利益交融是中法關系得以行穩致遠的基石。中法把發展雙邊關系放在各自對外關系的優先位置,除了高瞻遠矚的戰略意識、敢為天下先的獨立精神,最根本原因在於雙方能夠著眼共同和長遠的利益。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雙方有責任也有意願發出維護國際關系基本原則、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國際公平與正義的一致聲音。作為世界兩大重要經濟體,中法利益契合點多,互補性強,互利共贏的潛力巨大。

上述三條真理,是中法關系歷久彌新的寫照,也體現了中國外交的情懷、遠見和擔當。中國長期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理念,傾力打造全球伙伴關系網,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國際關系。在此過程中,中法成為特殊的朋友、共贏的伙伴。

在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在人類社會發展的關鍵階段,我們面臨的挑戰和風險更趨復雜,面臨的機遇也前所未有。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作為法國的全面戰略伙伴,中方願同法方繼續並肩前行,把握歷史機遇,合作應對挑戰,增進戰略互信,把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道路越走越寬。

習近平主席提出最重要的是把握好四個關鍵,即:獨立自主,開放共贏,包容互鑒,責任擔當。這是中國對法國伙伴的期待,也是中國自身對推進中法關系的承諾。中法過去能夠開創大國良性互動的先河,今后也完全能夠繼續攜手改變世界。以習近平主席此訪為契機,重溫中法關系發展過程中淬煉的真理,從歷史角度和戰略高度共同審視和謀劃中法關系的未來,必將更好地造福兩國和世界人民。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