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馬慶鈺

2019年03月25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黨建書坊】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重大歷史任務,為我們黨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指明了行動方向。我國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何“更上層樓”?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怎樣“與時俱進”?如何學習好領會好“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指導意義?《改善民生和創新社會治理》一書給出了詳盡解答。

  該書從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這一時代背景出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全面闡釋了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改善民生和創新社會治理的新決策新部署,系統回答了改善民生和創新社會治理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較好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民生和社會治理工作的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

  進入新時代,為什麼要把民生和社會治理放在突出位置?從根本上說,這是我國社會主義社會發展規律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的客觀需要。

  隻有始終關注民生、不斷改善民生,才能贏得人民群眾的支持擁護,才能形成強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隻有始終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重視全民積極參與、共同建設和共同治理,才能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隨著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極大提高,人民群眾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希望有更優質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完善的社會保障、更可靠的食品安全、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未成年人能成長得更好,各行各業的從業者能工作得更好,全體人民能生活得更加幸福。同時,隨著我國社會結構深刻變遷、矛盾問題交織疊加,更加需要以最廣大人民利益為根本坐標,進一步開創社會治理新局面。

  如何做好新時代的民生和社會治理工作?該書強調,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推動民生和社會治理取得新進步,使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改善民生“既要盡力而為,又要量力而行”。

  盡力而為就是切實解決事關百姓切身利益問題,重點聚焦最需要關心的困難群體,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鍥而不舍向前走。量力而行就是不能好高騖遠、寅吃卯糧、口惠而實不至,必須根據經濟發展和財力狀況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要堅持人人盡責、人人享有,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加強社會治理需要深刻把握“共建、共治、共享”的內涵,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大力提高社會治理的“四化”水平。

  這是一本有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接地氣的干部讀本,為領導干部錘煉改善民生和創新社會治理“真功夫”“真本領”提供了指引。相信廣大讀者通過學習本書,一定能夠進一步增強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生和社會治理重要論述的領會和理解,進一步增強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進一步提高駕馭復雜局面和做好工作的能力水平。

   (作者:馬慶鈺,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