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文物表情包”展現了嚴肅與娛樂的沖突美

李思輝

2019年03月25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文物表情包”展現了嚴肅與娛樂的沖突美

  【文化評析】

  彩陶瓶上,臉部“伸出”了舌頭,並配文“略略略”﹔豬面紋彩陶壺上,眼睛“轉”了起來,配文“容我想想”……近日,甘肅省博物館推出的一組文物表情包在網上走紅。博物館負責人稱,表情包是“讓文物活起來”的舉措之一,希望通過此舉讓大家更了解文物。

  彩陶瓶、三彩俑、銅博戲俑,這些歷史久遠的瓶瓶罐罐,與“小拳拳捶你胸口”等網絡流行語原本風馬牛不相及。甘肅省博物館推出文物表情包,將嚴肅的文物和大眾娛樂“混搭”在一起,勾畫出一種別致的畫風,深受網民喜愛。這種看似“不著調”的搭配,實則非常用心,契合了文化審美上的沖突美。

  在傳統視角裡,“沖突”兩個字往往充滿爭議。一些人在藝術審美上過分強調匹配、協調、柔和,籠統地認為有沖突就不好。實際上,在一些主流美學學派中,“沖突美”一直備受推崇。尤其是現當代,“沖突美”在文學、繪畫、電影等視覺藝術作品中非常常見。法國戲劇理論家布倫退爾斷言:“沒有沖突就沒有戲劇。”這句話一度被人們看為“戲劇定律”。梳理研究我們會發現,包括《趙氏孤兒》《雷雨》在內的很多中國戲劇、小說都飽含著濃郁的沖突美。

  包括“文物表情包”在內的文物宣傳推廣,有的雖算不上正兒八經的文藝創作,但其創意和設計也需遵從審美規律。否則,難免給人暮氣沉沉之感,提不起公眾的興趣。“文物表情包”把庄重嚴肅的文物與俏皮的網絡流行語“拉郎配”,二者在強烈的對沖中,達到了寓歷史文化於網絡流行語之中的“中和”。此前,網上很火爆的康熙“朕知道了”紙膠帶、“雍正:感覺自己萌萌噠”的動態照片等,之所以迅速躥紅,也是因為“沖突”讓靜態的文物“活”了起來。

  贊賞“文物表情包”的沖突美,並不意味著此類創意可以無的放矢。相反,它必須謹慎著手、小心為之。一是精心推敲文物與網絡流行語的內在聯系,確保二者實現順暢融合,避免不搭調。二是拿捏好尺度,防止戲謔太過對文物的嚴肅性造成褻瀆,產生違和感。文創作品可以活一些,但文物畢竟相對傳統嚴肅,在創作過程中必須把握嚴肅性與娛樂性之間的平衡,否則就可能弄巧成拙。

  文物的生命在於融入大眾生活。正如專家所言,讓文物活起來,應有兩個面向,一是面向博物館自身,不斷挖掘文物藏品的文化內涵,讓文化遺產滿足人們的精神需求﹔二是面向公眾,創新文化傳播的表現形式和表達方式,讓文物的故事以公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深入人心,融入百姓文化生活。以合適的方式把歷史久遠的書畫古玩、瓶瓶罐罐,從塵封中請出來,請到網絡上,為人們所用所喜,喚醒的是文物的青春。

   (作者:李思輝,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