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直氣壯上好新時代思政課

陳萬鈞

2019年03月22日08:24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出發,深刻闡述了辦好思政課的重大意義,明確提出了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的重大任務和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的重大要求,為我們推進思政課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當前,我國大中小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總體在不斷加強,但也存在一些問題,如有的學校對思政課不夠重視﹔有的老師對上好思政課缺乏自信,學生聽起來寡然無趣,收不到效果等。這些問題的存在,造成一些學生對國史黨史學習不深、對黨的理論一知半解等。強調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正是堅持問題導向,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大戰略要求。

理直氣壯上好新時代思政課,就要高度重視學生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黨的傳家寶。習近平總書記對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視,近年來先后主持召開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全國教育大會等重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為加強學生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推動了學生思想政治工作持續加強。實踐深刻表明,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在大中小學循序漸進、螺旋上升地開設思想政治理論課非常必要,是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理直氣壯上好新時代思政課,就要對辦好思政課充滿自信。黨中央對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視,我們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有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形成的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有我們黨帶領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有長期以來思政課建設形成的一系列規律性認識和成功經驗,有一支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的思政課教師隊伍,我們完全有信心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

理直氣壯上好新時代思政課,就要持續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一些學校思政課之所以效果不佳,與思政課內容不豐富、形式不新穎、教師水平不高有很大關系,因此迫切需要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要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八個“相統一”的要求,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堅持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堅持建設性和批判性相統一,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堅持統一性和多樣性相統一,堅持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堅持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堅持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全面提升思政課質量。要配齊建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專職為主、專兼結合、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的思政課教師隊伍,做到政治強、情懷深、思維新、視野廣、自律嚴、人格正,發揮好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理直氣壯上好新時代思政課,就要推動學校思政課向社會輻射延伸。要統籌學校師資優勢和社會資源優勢,組織編寫思政課精品教材,既要鼓勵教學名師到思政課堂上講課,也要鼓勵各地區各部門負責同志、知名專家學者到學校去講思政課。既要針對學生講好思政課,也要鼓勵教學名師走向社會,為社會大眾上好新時代思政課,畫出最大“同心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凝聚磅礡力量。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學習時報》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