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中歐關系發展注入新動力

徐惠喜

2019年03月22日08:0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為中歐關系發展注入新動力

  中國外交進入“歐洲時間”。習近平主席2019年的首次出訪,選擇了歐洲﹔2018年國事訪問的最后一站,也是歐洲國家。習近平主席即將開啟的對意大利、摩納哥和法國的國事訪問,具有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歷史意義,將為新時期中歐關系發展注入新動力。

  中歐關系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對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至關重要。自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國家領導人每年出訪,必訪歐洲。從俄羅斯到德國,從英國到塞爾維亞,從比利時到瑞士,從芬蘭到葡萄牙,習近平主席的外交足跡踏遍歐洲的東南西北,深入聯合國機構和歐盟總部所在地,同歐洲各界廣泛接觸,敘友誼、話交流、談合作,夯實了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為當今國際格局注入了穩定性。

  中國主張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中歐關系,將發展好對歐關系作為中國外交的優先方向之一。經過雙方共同努力,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廣度和深度正不斷拓展,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交流合作的良好格局。中國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致力於全面均衡、相互促進地發展同歐盟機構、成員國及歐洲其他國家關系。中國願意繼續與意大利、摩納哥、法國等歐洲國家一道,增進政治互信,擴大務實合作,加強人文交流,共同擴大貿易、投資、金融、創新、可持續發展等各領域合作,在共同發展中提振世界經濟活力,實現合作共贏,為中歐人民的福祉和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

  萬裡絲路,跨越古今。在古代,意大利是古絲綢之路的終點﹔進入新時代,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在歐洲交匯。歷史淵源和地理位置,決定著歐洲是共建“一帶一路”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習近平主席此次對歐洲國家的國事訪問,將為中歐共建“一帶一路”開辟新空間,在開放透明包容的基礎上,推進中歐互聯互通平台建設,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歐亞互聯互通戰略、歐洲投資計劃、泛歐交通運輸網絡等發展規劃的對接,更好造福、更多惠及中歐人民。

  2019年的春天,將是中歐關系的“暖春”,中歐合作的推進將為世界注入“暖流”。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國際關系民主化的時代背景下,中歐合作對推動國際力量平衡、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意義重大。可以說,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重要意義已超越中歐關系本身,具有全球意義。在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際,中歐雙方都願意肩負歷史擔當,共同對外發出支持多邊主義的強烈信號,共同為這個世界注入更多的穩定性和正能量,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的公共產品和積極預期。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