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之道

王  蒙

2019年03月22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努力創造光耀時代、光耀世界的中華文化,在為新時代鼓與呼中滋養社會、鑄造國魂。

習近平同志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傳承革命文化、發展先進文化,努力創造光耀時代、光耀世界的中華文化。”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新時代文化建設要與中華民族走向強起來的偉大進程相適應,不斷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堅持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持以科學理論引路指向,以正確輿論凝心聚力,以先進文化塑造靈魂,以優秀作品鼓舞斗志,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廣為弘揚,時代楷模、英雄模范不斷涌現,文化藝術日益繁榮,網信事業快速發展,全民族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不斷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

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要針對新時代文化多樣化發展的新特點,既弘揚社會主義文化主旋律,又包容積極健康的多樣性,同時大力整治庸俗、低俗、媚俗問題,加強行業自律。

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要善於汲取一切有利於增強文化生命力與文化軟實力的新觀念、新理論、新技術、新手段,如吸收借鑒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前沿成果,積極開展學術方面的爭鳴研討等。善於向經典學習、向傳統學習、向一切先進文化學習,見賢思齊,學而時習之,正是中華文化永葆青春的奧秘所在,我們要傳承好、發揚好。

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生產出更多廣受大眾歡迎的文化產品,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的重中之重。既要重視拓展國內國際文化市場,更要重視提高文化產品的品位和內涵。為此,需要建立和完善監管體系,提高媒體的文化尊嚴與精神境界。

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通過設立文藝獎項和文藝家榮銜、學銜等手段,強化對文化人才的尊重、引領、培育、凝聚,推動形成與中國悠久歷史、國際地位相適應的文化人才陣容,不斷攀登人類文化高峰。這不僅有利於倡導崇高信念、時代精神、學術研究與工匠精神、技藝傳承,而且有利於培育為學榮耀與獻身真理的熱忱。要注重發揮文化的日常教化作用,特別是從青少年抓起,進行公民文明教育,包括文明禮貌、尊重他人、關心弱者、愛護公物、遵紀守法、包容理解等。注重促進自媒體等新媒體健康發展,扶正祛邪,拒絕網絡亂象,抵制文化垃圾。大力提倡多讀書、讀經典,要悅讀更要苦讀與攻讀。

文化不僅表現為文物與名勝古跡、文化活動與文化服務、特定的產品節目,而且更多地表現為人民的素質與精神面貌,以文化人正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讓人民在日常生活與社會活動中體現出更多的中華文化精神、品格與魅力。文化以點滴浸潤見成效。要運用一切文化手段,從教育源頭上多下功夫,從日常細節上多加規范,在公民自我教育、自我完善的功能上多加發揮。長期堅持下去,社會就會更有章法,人民就會更加文明,中華文明就會呈現出更加美好、宏大的景象。

(作者為原文化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2日 10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