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中意合作 福在民眾利在亞歐

崔洪建

2019年03月22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3月21日,習近平主席乘專機離開北京,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習主席訪意,對雙邊關系發展具有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歷史意義。

中意合作見証了東西方文明交相輝映、相得益彰的過往,還將續寫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篇。馬可·波羅是中國人耳熟能詳的意大利人,“絲綢之國”則是羅馬帝國對於遙遠東方的想象。歷史彰顯出中意合作的厚重感,雖然兩國遠隔萬裡,但密切的聯系從未中斷。今天的中國處處生機蓬勃,意大利也充滿活力,足球、美食和精美的設計成為兩國人民跨越文化差異的共同愛好,發展、和平與藍天白雲也成為兩國政府超越地域阻隔的共同追求。以歷史為根,以文化為緣,中意合作正在新的基礎上順利推進。

中意合作經歷了世事變遷、風雲變幻的考驗,正在迎來夯實互信、增進合作的新契機。在中意推進全面戰略伙伴的15年中,雙方始終尊重彼此核心利益,不斷挖掘合作潛力。在時局如棋、風雲際會的今天,中意之間的政治互信尤為珍貴,也是雙邊合作敢為人先的底氣所在。作為西方發達經濟體和歐盟重要成員國,意大利保持市場開放、促進經濟發展的政策取向,不僅為自身贏得了機遇,也為所在地區做出了榜樣。

中意合作不僅要在原有基礎上深化,還將在“一帶一路”合作中提升,開創新的合作格局。自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意大利政府就表現出極高的參與熱情。在已有13個歐盟國家正式參與“一帶一路”合作、南歐國家已經從中獲益的形勢下,意大利加入合作可謂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從發展戰略對接到基礎設施共建,從經貿投資互聯到文化民心相通,“一帶一路”合作既能幫助意方有力應對當前挑戰,也能助益共贏理念深入人心。中意雙方沒有理由錯失歷史機遇。

中意合作功在雙方,福在民眾,利在亞歐,將中歐合作帶入新境界,是對中歐關系的新貢獻。歐盟正在尋求統一的對華政策立場,但這一立場應當建立在歐洲各國的共同福祉之上。隻要中意政治互信不斷加強,經貿合作務實推進,文明對話持續深入,就能創造出兩國民眾的最大福祉,也將成為中歐合作的新標杆。

黃河自青藏高原奔涌而下,逶迤蒼莽大地,注入廣闊的太平洋﹔台伯河在羅馬穿城而過,流經茫茫歲月,匯入浩淼的地中海。中意合作也應作如是觀:歷史與未來因新的絲綢之路而重逢,文明與福祉因新的東西交匯而共榮。習近平主席此次訪意,將賦予雙邊關系新的內涵,也將帶動中歐合作邁入新的境界。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