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善用微傳播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唐平秋

2019年03月21日10:05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善用微傳播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近年來,由於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加速融合,微傳播的興起和發展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影響和改變著人們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傳播生態和傳播方式也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廣義的微傳播通常指以微博客、手機短信、彩信、飛信、QQ、MSN、戶外顯示屏、出租車呼叫台等為媒介的信息傳播方式。狹義的微傳播是指以微博、微信等自媒體為媒介的信息傳播方式。一般認為,微傳播的核心特征就是“微”,即傳播的內容是“微內容”(一句話、一個表情符號、一張圖片等)﹔傳播體驗是“微動作”(通過簡單的按鍵操作、鼠標點擊就能完成)﹔傳播渠道是“微介質”(手機等)﹔傳播的對象是“微受眾”(小眾、對象性傳播)。

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報社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2019年第6期《求是》刊發的習近平總書記文章《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 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再次強調,人在哪,宣傳思想工作的重點就在哪,網絡空間已成為人們生產生活的新空間,也應成為我們黨凝聚共識的新空間。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為了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好地“飛入尋常百姓家”,迫切需要掌握微傳播的特點和規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方略,通過傳播手段和傳播方式創新,使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一是通過微傳播的多元化傳播方式與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相結合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據2月28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的第43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為8.29億,其中手機網民佔比達98.6%,互聯網普及率達59.6%。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已經離不開許多網絡微平台和手機APP應用。在微傳播的發展中,不僅是微媒體平台,各類手機APP包括支付、視頻、交通、共享、理財、地圖等應用型微平台也自動推送相關信息。微課堂、微講座等網絡平台學習逐漸發展成為人們忙碌工作中學習的主要方式。人們隻要動一動手指,刷一刷手機,在幾分鐘的碎片時間內便可以獲取大量的新知識。微傳播成為群眾進行信息交流的主要方式,要深入發掘其巨大潛力,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宣傳教育全面覆蓋到人們的“微”生活中,打造多樣化的“微精品”,通過微博、微信、微電影、微小說等一系列以“微”為特征的傳播,對人民群眾感興趣的話題進行引導,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闡釋重大敏感事件的理解認識,激濁揚清、弘揚主旋律,使人們在觀點溝通、思想碰撞中提升政治覺悟,形成正確的政治取向。

二是通過微傳播的大眾化傳播形式與人民群眾的認知需求相結合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人民群眾對於理論的認知與學習有著自己的需求方式。在微傳播背景下,要以貼近人民群眾的溝通方式、思維立場拉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人民群眾的溝通距離。充分運用微語言,打造新時代群眾性的話語體系,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宣傳教育更加接地氣。通過對不同群體、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階層群眾的認知層次和利益需求的精准分析,分門別類進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微解讀,緊跟微時代潮流,建立形式新穎、吸引群眾的理論學習傳播模式,在淨化網絡空間的同時帶動人民群眾對於新思想主動認知的社會氛圍。用微傳播進行全面引導,通過微平台進行民主討論、平等交流、問題辨析等方法,從主題教育轉變為共同話題,引導人們自覺參與、相互啟迪,從而提高其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和認知。通過微傳播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讓人民群眾更為直觀地感受到新時代與自身的休戚相關。用小事件說明大道理,使人們明白衡量價值看什麼,樹立觀念靠什麼,並利用好“大數據”,發揮電腦和網絡這一載體、人腦這一主體,使其變成解釋社會現象的“顯微鏡”“望遠鏡”。

三是通過微傳播的社會性傳播力量與人民群眾的信息習慣相結合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微傳播背景下,人人都是“自媒體”。人民群眾的信息傳播、接受更加習慣熱衷於自由、開放的網絡民間途徑。我們要牢牢把握、運用好社會和人民群眾自身力量,用好“微載體”,強化社會熱點難點問題的正面引導,通過“微互動”在尊重差異中擴大社會認同,在包容多樣中形成思想共識。通過微傳播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建設性的姿態面對當今的社會,引導人們用整體視野審視歷史現實。引導人民群眾緊跟時代步伐,並在第一時間捕獲帶有傾向性、苗頭性的問題,立好教育的“靶子”,堅持客觀分析、辯証解析回應熱點焦點問題,批駁錯誤思潮,旗幟鮮明地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傳播到人們心中,破除人民群眾思想中的迷霧。同時,對“紅色網絡大V”進行培養和引導,以點帶面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人民群眾中自主傳播學習的熱潮,在思想碰撞中激發人民群眾對於這一思想的學習討論和思考,提升群眾自覺抵御不良思潮的能力,讓網絡不再成為“法外之地”,讓“小道消息”不再“小道”,讓“民間言論”不再“民間”。

(作者為梧州學院黨委書記、研究員)

(責編:王珂園、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