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自信

——讀《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張峰

2019年03月21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什麼樣的思路來謀劃和推進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在國家政治生活中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長遠的作用。古今中外,由於政治發展道路選擇錯誤而導致社會動蕩、國家分裂、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堅持正確的政治發展道路更是關系根本、關系全局的重大問題。

總結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政治體制改革的寶貴經驗,歸結為一點,就是成功開辟和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由中央統戰部牽頭組織有關單位編寫的《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關於社會主義政治建設重要論述為指導,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這一根本性問題,全面系統論述黨的十九大關於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新要求,為黨員干部堅定政治發展道路自信提供了一本基本輔導教材。教材著力闡述四個重大問題。

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最大的國情,也是中國政治發展道路最本質的特征,是我國人民民主與西方所謂的“憲政”本質上的不同。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必須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教材通篇體現黨在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中的領導核心地位,專門論述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這一根本原則。特別是依據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最新實踐,專設“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一章,集中論述完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必須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政治發展道路的實質是政治制度選擇問題。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實質,真正實現人民當家作主,必須靠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來保障。教材全面闡述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的重要內容,發展基層群眾自治制度,保障人民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特別是專設一章論述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這一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的戰略任務,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

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黨的領導離不開法治。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法律,黨領導人民實施憲法法律,黨自身必須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人民民主離不開法治。依法治國從制度上、法律上保証和規范人民當家作主。法治建設要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把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作為根本目的。教材不僅闡述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發揮人大及其常委會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而且專章論述深化依法治國實踐,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加強法治社會建設。

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必須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統一戰線為中國政治發展道路提供人心和力量支持。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最大的政治。統戰工作的本質要求是大團結大聯合,解決的就是人心和力量問題。教材專章論述統一戰線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的地位,大團結大聯合的主題,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的方針,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的使命﹔闡述扎扎實實做好民主黨派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黨外知識分子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工作、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工作、港澳台海外統戰工作、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的基本要求﹔強調加強和改善黨對統一戰線工作的領導,堅持黨委統一領導、統戰部牽頭協調、有關方面各負其責的大統戰工作格局,把聯誼交友作為統戰工作的重要內容和重要方式,團結廣大黨外人士共同開創新時代統戰工作新局面。

(作者:張峰,系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原副院長)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