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把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打造成開放新高地

遲福林

2019年03月21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以開放為先、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破除一切束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為加快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實現國家重大戰略目標提供重要保障。

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設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這是新時代黨中央賦予海南經濟特區的改革開放新使命,是彰顯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決心的重大舉措。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和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進程,對推動形成我國對外開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義。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提高。1980年,中央決定設立經濟特區,打開了對外開放的重要突破口。當前,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在我國對外開放歷史上同樣具有劃時代的意義。自由貿易港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深化改革與擴大開放、統籌多邊合作與雙邊合作上率先走出一條新路子,對我國新階段的對外開放意義重大。

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制度,以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為目標,以開放為先,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服務貿易為主導,以城鄉一體、陸海統籌、綠色發展為重要特色,通過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建設全球開放水平最高、最具國際競爭力、最有特點的開放平台,進而為構建人類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習近平同志指出,海南發展不能以轉口貿易和加工制造為重點,而要以發展旅游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為主導。因此,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突出特色應表現在以服務貿易為主導。從近一年的實踐看,海南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關鍵在於加快推進服務業項下的自由貿易進程。這既適應經濟全球化新形勢和我國擴大開放大趨勢,又符合海南的發展定位。當前,我國應把發展服務貿易作為對外開放的重點,這主要基於以下三個背景:一是全球服務貿易增長速度遠高於貨物貿易﹔二是貨物貿易對服務貿易的依賴度明顯上升﹔三是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服務貿易將成為新的全球經濟競爭重點。國際上知名的自由貿易港,起步階段大都以轉口貿易和加工貿易為主﹔隨著發展水平的提高,大多數自由貿易港正在向服務貿易轉型升級。在當前服務業全球化趨勢和我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交匯融合的新形勢下,海南自由貿易港形成以服務貿易為主導的突出特色,形成以服務貿易為主導的擴大開放新格局,將在未來中國服務貿易發展和服務業市場開放中發揮重要先導作用。為此,應形成以旅游業為龍頭、以現代服務業為主導、以服務型經濟為主的產業結構,建設符合國際標准、具有海南特色的服務貿易新體系。

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各項工作中,關鍵是形成自由貿易港的制度安排。以自由貿易港制度安排打造全球最高水平開放形態,不僅僅是簡單對標、對接當前最高標准的開放制度,而且是為未來推進開放包容共享的自由貿易制度變革做試驗儲備和壓力測試。為此,要堅持以開放為先、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破除一切束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為加快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實現國家重大戰略目標提供重要保障。

(作者為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1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