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中國“高顏值”外貿助推擴大開放

王  珂

2019年03月20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3月21日至2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意大利、摩納哥和法國進行國事訪問。習主席此次訪歐之行備受外媒關注。

中歐互為重要貿易伙伴,雙邊貿易持續增長。2018年,中國對歐盟的進出口值達4.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9%。其中對歐盟出口2.7萬億元,增長7%﹔自歐盟進口1.8萬億元,增長9.2%。歐盟繼續保持中國最大貿易伙伴和最大進口來源地的地位。

中國外貿動向和外貿數據向來是輿論熱點。回望2018年,置身風雲變幻的國際經濟環境,中國外貿表現可圈可點、超出預期:貨物進出口30.5萬億元,增長9.7%﹔服務進出口5.2萬億元,增長11.5%,貨物和服務進出口規模均創歷史新高。與此同時,中國外貿結構在貿易方式、商品結構、國內區域布局、經營主體等方面均實現了優化,去年西部、中部地區外貿增速各為16.1%、11.4%,分別超過全國增速6.4和1.7個百分點。民營企業出口佔比提升至48%,繼續保持出口第一大經營主體地位。在國際貿易投資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國外貿的這份成績單來之不易。

在浴火淬煉中升華,中國外貿正煥發出不同以往的“高顏值”。看外部,國際金融危機后,世界經濟增速放緩,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加劇﹔看內部,中國傳統的勞動力、土地等要素成本優勢在弱化,一些低端加工制造業出現轉移跡象。面對壓力,近幾年中國外貿奮力開拓新市場、打造新優勢、培育新動能,逐漸擺脫一味拼低價的老路子,走上更多依靠技術、品牌、質量、服務的新大道。

外貿有挑戰更有機遇。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固然不小,但緩慢復蘇的態勢仍將延續。中國一系列穩外貿政策持續得到落實,效應逐步顯現。伴隨經濟全球化,中國外貿企業沒有躲在避風港,而是直面更加激烈的國際競爭,經風雨、迎風浪,切實提高自身競爭力,成為中國外貿發展強有力的支撐。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外貿工作的各項部署,給外貿穩中提質注入新動力,也讓眾多外貿企業提振了信心。

外貿是觀察中國發展的窗口。從利用外資到對外投資,從優化進口結構到積極擴大進口,從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到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從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擁抱世界,開放之門越開越大。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創新自主權、允許更多領域實行外資獨資經營、加快與國際通行經貿規則對接……中國用扎扎實實的舉措和行動,不斷向全世界傳遞對外開放好聲音。

“高顏值”外貿將助推中國擴大開放。對中國來說,更高水平的開放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動作為,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順應經濟全球化大潮的明智之舉。可以期待,中國加快推動更高水平開放,將不僅為自身改革發展增添更多動力、拓展更大空間,也將進一步為全球經濟發展帶來中國機遇、提供中國智慧、貢獻中國力量。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