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進新時代高等教育綜合改革

粟實

2019年03月19日08:31    來源:山西日報

核心閱讀

要把“改革創新、奮發有為”大討論落到實處,就要抓住時代發展機遇,以完善黨建為基礎、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創新發展為動力、以服務社會為己任,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奮發有為,不斷完善全省高等教育人才培養體系,為全省經濟健康發展和構建和諧社會儲備更多優秀人才,為國家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培養更多優秀的接班人。

改革開放40年來,我省高等教育綜合改革成效顯著,積累了豐富的改革經驗。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省委組織開展了“改革創新、奮發有為”大討論,更加明確了新時代全省高等教育綜合改革的發展方向。要把大討論落到實處,就要抓住時代發展機遇,以完善黨建為基礎、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創新發展為動力、以服務社會為己任,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奮發有為,不斷完善全省高等教育人才培養體系,為全省經濟健康發展和構建和諧社會儲備更多優秀人才,為國家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培養更多優秀的接班人。

以完善黨建為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保証。”積極穩妥推進新時代高等教育綜合改革,就要不斷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為此,要充分結合新時代我省高等教育發展實際,以完善黨建為基礎,堅決貫徹落實高校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全面完善高校相關黨建工作,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踐行“四個自信”“兩個維護”,切實做到講政治、顧大局、守規矩,引導全省高等教育事業更好地服務於山西發展。要高度重視高校黨建工作,特別是要進一步完善高校基層黨建,充分發揮高校基層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全面提升高校師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質量和水平。同時,要加強高校黨風廉政建設,聚焦“七個有之”,為新時代全省高等教育事業發展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為高等院校立德樹人營造良好的育人氛圍。

積極穩妥推進新時代高等教育綜合改革,必須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要特別重視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進一步完善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師資力量和各項配套設施,積極探索理論扎實、與時俱進的學科發展模式,更好地宣傳和闡釋黨的理論、方針、政策,全面提升廣大師生的政治理論素養,讓高校師生更加深刻地領會和認同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各項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要高度重視對高校學生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養工作,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到高等教育立德樹人的全過程中,幫助廣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以立德樹人為根本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積極穩妥推進新時代高等教育綜合改革,高校必須以立德樹人為根本,全面優化現階段高等教育的人才培養模式,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進而全面提升全省高等教育的綜合實力。要將立德樹人作為新時代高等教育綜合改革的出發點、立足點,積極培養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高思想水平、高政治覺悟、高道德品質、高文化素養的優秀人才,以更好地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

積極穩妥推進新時代高等教育綜合改革,要高度重視高等教育的師資隊伍建設,努力打造一支“明道”“信道”的高素質教師隊伍,以更好地指引學生健康成長。特別是要高度重視高校教師隊伍的師德師風建設,積極開展高校教師綜合素質提升工程,確保教師在向學生傳授好專業知識的同時,更好地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道德品質。要下大力氣營造良好的高校立德樹人環境,完善相關配套設施,積極關心教師的發展和學生的成長,提升廣大師生的幸福感、成就感、歸屬感和獲得感。要進一步加強與國內外一流高校交流合作,充分吸收借鑒其先進發展理念,進而不斷提升我省高等教育整體水平,為我國現代化事業和全省發展培養更多高素質人才。

以創新發展為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是改革開放的生命,發展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新時代高等教育綜合改革,必須堅定“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面向基礎、面向產業、面向未來,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充分認識創新發展對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性,將創新發展作為推進高等教育綜合改革的第一動力,確保新時代高等教育綜合改革的各項措施得到有效落實,確保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工作加快推進,將高等教育辦成國家滿意、社會滿意、人民滿意的教育,真正實現高等教育的內涵式發展。

積極穩妥推進新時代高等教育綜合改革,必須結合山西經濟和社會發展實際,認真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確保高等教育事業實現健康、科學、快速發展。要高度重視高等教育事業的創新發展,在充分挖掘高等教育長期積澱的優良傳統基礎上,充分借鑒國內外高等教育先進理念,形成具有山西特色的高等教育模式。新時代高等教育綜合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多方努力、共同發力才能得到有效推行。高等教育綜合改革要以創新發展為根本動力,又要著眼於綜合改革,隻有將二者有機結合,才能更好地構建完善的高等教育綜合改革和創新發展系統,確保新時代高等教育綜合改革順利進行。要穩步提升高等教育的協同創新能力,不能僅僅局限於系統內部,更要通過進一步完善協調機制,加強省內各高校、科研院所與社會各行各業,特別是與企業和政府之間的深層次多樣化的交流合作,努力探索出一條良性互動的創新發展模式。

以服務社會為己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高等教育發展方向要同我國發展的現實目標和未來方向緊密聯系在一起。”積極穩妥推進新時代高等教育綜合改革,就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明確“四個服務”時代使命,更好地服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和地方經濟建設,這既是新時代高等教育的時代使命,也是實現高等教育進一步發展的源頭活水。

新時代高等教育,應在充分結合高校自身的學科、專業、師資、信息、文化、地理位置等綜合特點基礎上,借助新時代發展機遇,積極拓展高等教育生存和發展空間,鞏固高等教育發展成果,最終提升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一要充分結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使命、新要求和國家發展重大戰略部署,努力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調結構、搭平台,實現高等教育與國家發展的有機結合,讓高等教育真正成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推動者、參與者和合作者。二要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為導向,充分結合山西產業轉型發展趨勢,積極打造特色鮮明、優勢突出、地方急需的專業學科,培養符合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綜合型高端人才。為此,我們要在積極穩妥推進新時代高等教育綜合改革過程中,特別注重結合地方發展特色,實現“地方性”“應用型”辦學,確保高等教育實現內涵發展、特色發展、創新發展﹔要加快完善高等教育科研成果轉化機制,將高校科研教學與產業發展和社會需求緊密結合,努力搭建完善的科研成果轉化平台,為山西乃至全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和智力保障,不斷開創改革創新、奮發有為的新局面。

(執筆人:山西農業大學黨委書記、教授廖允成)

(責編:王珂園、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