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握研究生思政的三個著力點

劉志

2019年03月19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握研究生思政的三個著力點

【知與行】

研究生教育作為國民教育體系的頂端,是培養高層次專門人才的主要途徑。在校研究生幾年之后將成為引領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力人群”和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加強和改進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是事關高層次拔尖創新人才為誰培養、事關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事關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的重大問題。因此,下大力氣解決目前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面臨著一些突出問題,加強和改進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迫在眉睫。

破除認識偏差,加強研究生思政工作

當前,有關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存在兩種認識偏差。一是“不需要教育論”,即有人認為研究生都是成年人且屬於高知識群體,思想觀念已固化成型,不再需要學校對其進行思想政治工作。其實質是否認了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義與存在價值。應當承認,研究生思想道德素質會隨著年齡、閱歷的增長及自我教育能力的提升而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但這種自然自發的提升過程並不能完全滿足我國高層次專門人才培養的“育德”需要,不能因此就過分夸大年齡和自我教育能力增長在研究生思想道德素質提升中的地位與作用,錯誤地認為思想政治素質與道德品質會伴隨學歷層次和專業能力的提升而同步提高。

二是“不能教育論”,是指有人認為研究生群體生源類別多樣、人生閱歷各異、年齡跨度較大,加上行動分散,已經無法再對其開展思想政治工作。這不僅放大了研究生群體特征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造成的工作難度,實質上也是否認了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空間和潛在效能。

“實踐是認識的來源”,研究生思想道德觀念會隨著實踐的不斷變化而變化,研究生階段只是個體終生發展的一個部分,思想道德素質還處在發展完善的進程中,即便研究生群體價值觀念已經初步成型,仍然可以通過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激發其內在潛力,通過重新的內生與外塑使其思想道德素質發生積極改變。

把握獨特屬性,破解關鍵問題

當前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還面臨“照搬教育論”的誤區。有人認為研究生和本科生思想政治工作沒什麼大的區別,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隻需要把本科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體系照搬過來使用就可以了,不需要進行獨立的理論研究與實踐設計。這種觀點實質是忽視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獨特屬性與特殊規律,制約了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開展。

事實上,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鮮明的獨特屬性。一是具有學理的獨特性。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內涵本質、對象范圍、基本特征等各維度都與本科生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著顯著差別,使得簡單照搬本科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論體系,無論是理論解釋力還是實踐指導力,都無法滿足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二是具有實踐體系的獨特性。雖然研究生與本科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確實有相通之處,但二者在培養目標、內容、載體、運行機制等方面都存在顯著差異。由此,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絕不能直接照搬本科生思想政治工作體系,而應選擇性借鑒、系統性優化,實現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論與實踐的自主發展與特色創新。

加強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關鍵在導師

導師是研究生學習和生活中接觸和交往最為密切的師長。師生關系作用維度多元,情感聯系緊密,活動交互頻繁,導師的思想水平、道德觀念、人生態度、行為習慣都將對研究生思想道德素質的形成與發展發揮直接而全面的影響。2018年教育部《關於全面落實研究生導師立德樹人職責的意見》明確提出,導師是研究生培養的第一責任人,進一步確証導師是破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發展瓶頸最有力的抓手。

發揮導師的關鍵作用要求“教育者先受教育”。導師是研究生培養的第一責任人,自身政治立場和思想方法將直接影響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質,這就要求導師必須深入系統地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探明馬克思主義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基本走向、獨特創造、價值理念和鮮明特色,切實理解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思想方法的精髓。同時,馬克思主義是科學、實踐、開放的理論,導師還需要運用馬克思主義實踐的觀點、辯証的觀點、發展的觀點,指導學術研究和日常生活等各個方面,不斷提升自身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

導師唯有將理論學習與實踐應用有機結合起來,方能真正實現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和價值認同,真正成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

發揮導師關鍵作用要求導師掌握教育引導的有效方法,切實提升研究生思想道德素質。在秉持“德才並育”的理念下,導師要主動將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於研究生指導全過程,對研究生主動進行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思想方法教育,在日常的言傳身教與有針對性的答疑解惑的過程中,切實提高研究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

比如,在指導研究生開展科研實踐活動中,導師可以通過指導研究生在論文選題、材料收集、文章寫作等環節中始終聚焦現實問題,深入社會收集資料,並通過創新思路、觀點回應和解決具體的現實問題,引導研究生“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以此培養研究生形成實踐的觀點。

又如,在師生研討中,導師可以結合研究生好思辨、好質疑的特征,引導研究生對諸如科技革命的得與失、電商平台的利與弊等問題展開廣泛討論,引導研究生關注現實問題、形成正確認識的同時,促進研究生形成辯証的觀點。

再如,在日常交往中,導師可以結合師生關系形成、發展過程,闡明聯系與發展的觀點﹔還可以率先垂范,在日常點滴生活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切實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以此引導研究生形成正確的人生價值追求等。導師還要善於針對每位研究生獨有的思想困惑開展個性化教育引導,做到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如此才能真正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思想方法向學生的轉化,實現研究生對馬克思主義的真懂、真信、真踐行。

(作者﹔劉志,系東北師范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教授,該文系國家社科基金項目“新時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創新研究”〔18BKS154〕階段成果。)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