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高校黨委如何抓好思政課建設

張政文 王維國

2019年03月19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高校黨委如何抓好思政課建設

【教育透視】

編者按

新時代開啟中國特色高等教育的新征程,必須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從而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高校黨委主動積極抓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才能培養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好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在改進中加強高校思政課建設,戰線在高校,戰場在課堂,思政課教師是戰斗員,指揮部則在高校黨委。高校黨委必須站在堅守意識形態陣地和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的戰略高度,把思政課建設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和戰略工程,靠前指揮、抓好關鍵、強化責任,把思政課建設成學生真心喜愛、終身受益的優秀課程,引導廣大師生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從而培養和造就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深刻認識高校黨委抓好思政課建設的極端重要性

高校黨委履行學校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最終目的是要教書育人、立德樹人。思政課是高校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的重要陣地,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主干渠道,是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幫助大學生樹立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核心課程。因此,思政課事關意識形態工作大局。落實高校黨委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做好高校意識形態工作,必須辦好思政課,鞏固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牢牢佔領高校意識形態主陣地。

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解決的是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是辦好高等教育的基本遵循。思政課為師生信仰筑堤壩、點明燈,隻有把思政課建設始終擺在關鍵位置,始終作為重大使命,才能把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全面扎實地落實到辦學育人的全過程。在長期的辦學實踐中,我們探索出了“黨委領導、校長負責、教授治學、民主管理”的大學治理模式。其中,堅持黨的領導是根本要求。可以說,我國大學治理的“中國特色”集中體現在黨的領導上。而黨委抓思政課建設是高校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肩負辦學治校責任的重要體現。

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主干渠道,思政課本質上是一個釋疑解惑的教學過程。在這一過程中,可以通過發揮好思政課的重要作用,從而完成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持續加強和改進,呈現出良好發展態勢。但在思政課建設領域,一些地方和高校對思政課仍然重視不夠,政策條件保障尚未落實到位,思政課建設體系尚未完全形成,而建立黨委抓思政課建設的責任制,是在加強中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舉措。

全面落實高校黨委抓好思政課建設的重點任務

抓機構,把“馬院”作為重點學院進行建設。一是抓規范。高校黨委要就各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中的組織管理、學科建設、教育教學、人才隊伍建設、硬件建設、社會服務等內容提出規范性要求和評價指標,著力推動馬克思主義學院規范建設、科學發展。二是抓示范。要將馬院建成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的學術平台,馬克思主義理論教學的教育平台和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的培養平台,以其在教學研究、學科發展、隊伍建設、理論宣傳和人才培養上的發展成就擴大引領力。三是抓協同。要確保在學校發展規劃、經費投入、公共資源使用中優先保障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在人才培養、科研立項、評優表彰、職務評聘等方面支持馬克思主義學院,形成高校協調推進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的工作機制。

抓學科,把“馬學科”作為重點學科進行建設。建好建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應該成為高校黨委抓思政課建設的重要抓手。把思政課建設與學科建設緊密結合,制定學校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發展規劃,形成以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為引領、相關學科為補充的思政課學科支撐體系,以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優先發展、優勢發展、優質發展支撐思政課教學,進而引導廣大學生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用科學理論的魅力說服學生、教育學生。

抓教學,把“馬課程”作為重點課程進行建設。思政課教學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講得准確是科學,講出親和力是藝術。要使大學生願意聽並且掌握其中的道理,必須鑽研講課藝術,不斷改革教學方法,逐步形成課堂教學、實踐教學、網絡教學相互支撐,理念先進、方法多樣、管理高效、評價科學的教學方法體系,實現方法創新與教學內容的完美結合,做到能貼近、對象化、接地氣。思政課教學一定要“目中有人”,緊密聯系大學生成長成才的實際,將深刻的理論分析與生動鮮活的案例、新穎活潑的形式、形象直觀的影像結合起來,增強教學感染力。

抓隊伍,把“馬隊伍”作為重點師資進行建設。黨委管干部,管隊伍,院系領導班子和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是其重要內容。要構建系統的思政課教師培訓體系,提升培訓效果,引導教師在理論研修、社會實踐中形成扎實厚重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根基和突出的理論教育的能力﹔要引導教師不僅做學問之師,更要做品行之師,堅持教書和育人相統一、言傳和身教相統一、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相統一、學術自由和學術規范相統一,更好擔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

努力形成高校黨委思政課建設的工作合力

強化高校黨委抓思政課建設的主體責任。強化黨委的主體責任,要把思政課建設納入學校總體發展規劃,列入黨委工作議程,堅持思政課建設與其他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黨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要對思政課建設的重大事項進行政治指導,對思政課建設重點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要事項親自協調﹔要強化校長的政治責任,校長在黨委領導下,主持學校教學行政工作,要把思政課建設融入教學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全過程,經常到馬院調研,帶頭上思政課﹔強化其他校領導的分管責任,結合自己的分管領域,落實思政課教育教學、學科建設、科研立項、社會實踐、經費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學院和系要在師資、實踐教學基地等方面對思政課予以積極的具體支持。

明確高校黨委抓思政課建設的基本要求。一是黨政同責。學校黨委與行政班子對思政課建設都負有領導責任,班子成員按照職責分工分別承擔相應的工作職責,共同擔當、共同負責。二是一崗雙責。學校黨委、行政班子在履行崗位職責的同時,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管學科必須管思政課學科建設、管教學必須管思政課教學創新、管財務必須管思政課建設經費保障、管人事必須管思政課師資建設”的原則,以同等注意力和責任心履行思政課建設職責。三是齊抓共管。學校相關黨政部門、教學院系和“馬院”各負其責,相互配合,形成保障協調體系。四是責任追究。建立思政課建設考核評價與責任追究機制,對實踐中認真貫徹落實的干部要提拔任用﹔落實責任不力的,應及時調崗。

構建高校黨委抓思政課建設的保障機制。一是完善工作格局。健全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著力構建“黨委統一領導、校長行政負責、馬院組織實施、部門院系支持配合、廣大師生積極參與”的思政課建設工作格局。二是加強督促檢查。對照教育部《高等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標准》,要組織專家進行督促檢查,全面了解學校思政課建設基本情況,總結成功經驗,查找薄弱環節。三是健全考核機制。制定規范完善、科學可行的考核評價辦法,由省委教育工委對校黨委履行思政課建設主體責任進行考核評價,由校黨委對馬院黨組織履行思政課建設具體責任進行考核評價。

形成高校黨委抓思政課建設的制度體系。一是針對部分學校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要通過剛性的制度約束、嚴格的制度執行,破解思政課建設的各種難題。二是著眼於推進科學管理,加強制度建設。要根據高校黨委抓思政課建設的實踐需要,抓緊相關制度的修訂和起草,將改革過程中提出的重要舉措,工作實踐中形成的有效方法和創新案例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通過制度建設,推進科學管理。三是著眼於形成長效機制加強制度建設。當前,中央的決策部署為思政課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現在的關鍵就是落實。應抓緊研究制訂切實可行、操作性強的實施辦法,通過一系列具體舉措,進一步健全高校黨委抓思政課建設的相關制度,為黨委抓思政課建設提供制度支撐。

(作者:張政文,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臨時黨委書記、常務副校長﹔王維國,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