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習主席訪歐之行緣何備受關注

張  健

2019年03月19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3月21日至2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意大利、摩納哥和法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2019年首次出訪,充分顯示了中國對歐洲及中歐關系的重視程度,受到海內外熱切關注。

今年是中意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建立15周年,習主席此訪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0年再次訪意,將賦予中意關系新的時代內涵。意大利是歐盟創始國、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在歐盟地位重要。長期以來,中意雙邊關系發展良好。意大利現政府自2018年6月執政至今,對中國更為重視,專門成立“中國任務小組”,這是意大利首次針對一個特定國家設立的工作小組。意大利積極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對於習主席即將到來的訪問,意各界高度期待。中意在拓展兩國貿易和投資、港口等基礎設施建設、金融、衛生、旅游等諸多領域都有極大合作空間。

此訪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摩納哥,對中摩關系發展具有歷史性意義。摩納哥雖是歐洲小國,但經濟發達、社會富裕、對華友好,阿爾貝二世親王多次訪華,中摩政治、經濟、社會、科技、人文交流密切,是大小國家平等交往的典范。習主席訪摩,將推動中摩關系不斷取得新發展,繼續樹立大小國家友好相處、合作共贏的典范。

此訪正值中法建交55周年,對兩國關系具有特殊重要意義。法國是最早與中國建交的西方大國,雙方都奉行獨立自主外交,在世界多極化、維護全球和平、可持續發展等領域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中法建交以來,雙方高層交往頻繁,民間往來活躍,經貿聯系緊密,在經濟、科技、文化、教育等領域簽署大量合作協議,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日益成熟穩固。中法合作的成果來之不易,需要精心培育、維護。目前,法國政府對發展對華關系寄予厚望,馬克龍總統多次表示法中關系對法國的重要性,他是中共十九大后首位訪華的歐洲大國領導人。習主席時隔5年再次訪法,也充分表明了中方對法國和中法關系的重視。

習主席此訪將推動中歐關系持續走向深入。當前,世界形勢風雲變幻,全球政治和經濟發展中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前所未有,世界和平與發展面臨嚴峻挑戰。中歐都希望維護一個開放、穩定、可預期的國際秩序,也都希望促進世界的普遍發展與繁榮。可以說,中歐共同利益之多前所未有。

中歐雙方有較大的對接和合作空間。2018年12月18日,中國政府發布第三份對歐盟政策文件,傳達出加強中歐合作的誠意和信心。今年3月12日,歐盟委員會發布新的對華戰略文件“歐盟—中國:戰略展望”,提出了推動中歐合作的具體意見。

習主席即將訪歐,這是中國重視歐洲、希望加強中歐合作的明確信號。相信此訪必將取得圓滿成功,有力推動中歐關系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作者為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歐洲所所長)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