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四個堅持”引領文化藝術和社會科學“培根鑄魂”

“四個堅持”為新時代文藝界和社科界指明了方向,對推動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投身民族復興偉業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雲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9年03月18日10:38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就屬於培根鑄魂的工作,在黨和國家全局工作中居於十分重要的地位”。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時,深刻闡述了文化文藝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所肩負的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是為國家、為民族“培根鑄魂”的重要工作,提出文學藝術創作、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做好“培根鑄魂”工作必須遵循的“四個堅持”,為新時代文藝界和社科界指明了方向,對推動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投身民族復興偉業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培根鑄魂”:新時代文化藝術和社會科學的新擔當

優秀的文化藝術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哲學社會科學是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其發展水平反映了一個民族的思維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質,體現了一個國家的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習近平總書記對文藝界、社科界賦予“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時代使命任務,要求做好“培根鑄魂”的工作,在正本清源上展現新擔當,在守正創新上實現新作為,不僅是對文藝界、社科界自新中國成立以來發揮“明方向、正導向,轉作風、樹新風,出精品、育人才”重要作用的充分肯定,更是對文藝界、社科界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展現新擔當、實現新作為的時代要求。

做好“培根鑄魂”工作必須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因而不能是抽象的、形式的工作落實,而應該是實際的、具體的奮斗創新。高起點、高質量、高水准的文學藝術作品和主體性、原創性、創新性的研究成果,意義不僅在於其本身的成功,更大的意義在於精神層面的力量,為黨和人民繼續前進提供強大的精神激勵。要通過激發文學藝術工作者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創作激情,深入淺出地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動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傳播中國聲音。

“四個堅持”:新時代文化藝術和社會科學的新要求

立足於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用“四個堅持”系統概括了新時代文學藝術創作、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思路、目標、方向和任務,為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肩負啟迪思想、陶冶情操、溫潤心靈的重要職責,承擔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做好“培根鑄魂”工作賦予了新時代的新要求。

“堅持與時代同步伐”。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指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長期而艱巨的偉大事業。偉大事業需要偉大精神。實現這個偉大事業,文藝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藝工作者大有可為”﹔2016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指出:“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其寓意在於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尤其是文學家、藝術家和理論家必須在各自領域譜寫新時代的新篇章、貢獻新時代的大智慧。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人民”二字出現極為頻繁。僅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人民”二字就出現過203次。改革開放40年我國取得世界矚目的成績,一條重要經驗就在於,我們確立了一套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習近平總書記在總結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時指出:“既通過提出並貫徹正確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帶領人民前進,又從人民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獲得前進動力”。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更是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尤其是文學家、藝術家和理論家的初心和使命。

“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精品之所以“精”,就在於其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就在於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奉獻於民。一方面,精品應該取之於人民,新時代的精品應該汲取來自人民群眾的創造力,反映現實、觀照現實的作品,闡釋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成果。另一方面,精品必須奉獻於人民,新時代的精品必須是反映現實、觀照現實,有利於解決現實問題、回答現實課題,能夠深入人民精神世界、觸及人的靈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鳴、為人民群眾所喜愛的作品和成果,人民的需要是文化藝術和社科研究存在的根本價值所在。文學藝術創作、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關鍵所在,就是要走進實踐深處,觀照人民生活,表達人民心聲,用心用情用功抒寫人民、描繪人民、歌唱人民,將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

“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承擔著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曾專門解釋過,蘇東坡稱贊韓愈“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濟天下之溺”,而韓愈的文章所憑借的就是“道”,就是文以載道,這與“大學之道,在明明德”有異曲同工之妙。其寓意在於,先做人后做文、先立德后立言是文化文藝創作、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必須遵守的准則。志存高遠的文藝工作者,必須具有強烈的使命感與責任感,通過對光明的歌頌、對理想的抒發、對道德的引導,鼓舞人民前進﹔有理想、有抱負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應該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擔負起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

(執筆:雲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鄭繼承)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