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在正定》出版說明

2019年03月18日10:0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 習 近 平 在 正 定 》 出 版 說 明

採訪實錄《習近平在正定》,從2018年1月24日到3月23日在《學習時報》連續刊出。這是採訪實錄《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的續篇,一經刊出同樣引起強烈的社會反響。

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習近平同志任河北省正定縣委副書記和書記,在正定工作了3年多。他與正定的干部群眾打成一片,走遍了全縣每一個村。採訪實錄通過受訪者口述,生動展現了習近平同志從政起步的奮斗軌跡,展現了一位對黨忠誠、善政為民、深入調研、求真務實、銳意進取、勇於擔當的優秀年輕干部形象。正是由於習近平等同志卓越的工作,使正定這個歷史文化底蘊深厚的冀中平原農業縣趕上時代大潮,煥發出勃勃生機活力。習近平同志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在正定大地上書寫了一部激情洋溢的青春感人詩篇。他后來深情地說,“正定是我從政起步的地方”。

正定是習近平總書記從政起步的地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許多觀點,與他在正定的探索和思考是一脈相承的。這個結論,從收錄他正定期間講話和文章的《知之深愛之切》一書中可以得出,從採訪實錄的生動敘述中也可以得到証明。通過採訪實錄,讀者可以領會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的實踐邏輯、理論邏輯、歷史邏輯,進而更加深入地領會這一偉大思想,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採訪實錄文風質朴,內容詳實,全面、生動、真實還原了那段崢嶸歲月,讀起來能夠使人靈魂得到洗禮、精神得到鼓舞、思想得到升華、工作得到啟迪。採訪實錄告訴我們,習近平總書記當年從政的初心就是要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改變中國貧窮落后的面貌。把當年在梁家河、在正定為老百姓做實事的初心,放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中國共產黨發展史、新中國發展史、改革開放發展史中去思考,那就是為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而奮斗,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這無疑也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強大動力。

在網友留言和來信來電中,不少讀者強烈希望把這組採訪實錄結集出版,方便廣大干部群眾學習。我們也了解到,採訪實錄在《學習時報》刊出之后,有不少地方自發收集整理,結集裝訂成冊,組織黨員、干部、群眾特別是領導干部學習。鑒於以上情況,我們對採訪實錄稿作了進一步核定並增加了若干圖片,按照刊出順序編輯出版,奉獻給廣大讀者。(中央黨校採訪實錄編輯室)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