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觀點:政治堅定離不開理論堅定

——年輕干部,上好成長“必修課”①

人民日報評論部

2019年03月18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真學真懂真信才能真堅定,發自內心的認同才能支撐矢志不渝的信仰

學習理論不是教條式的死記硬背,而是要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掌握分析問題的方法、開辟通往真理的道路

 

“你多少學分了?”近日,分享交流“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的“學習成果”“學習積分”,成了黨員干部的新風尚。把黨的創新理論成果搬到線上,為什麼會興起學習熱潮?一位普通黨員干部道出了其中奧秘:“隻有先提高自身的理論素養、政治素養,才能對工作負責,對群眾負責”。

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干部要成長起來,必須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在2019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年輕干部提出要求,強調要“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認識是前進的指南,作為年輕干部,要在花繁柳茂處撥得開、雨驟風狂時立得定,正需要把理論學習作為成長的基本功。

信仰信念不是沒有根基的空中樓閣,政治堅定更不能流於口頭表態,而要建立在深厚的理論修養基礎上。真學真懂真信才能真堅定,發自內心的認同才能支撐矢志不渝的信仰。革命年代“砍頭不要緊”的英雄氣概,來自“隻要主義真”的理論堅定,來自“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的理論自信。可以說,理論學習在干部成長中發揮著固本培元、凝心聚魂的作用,理論基礎不扎實,就好比是在沙灘上建高樓。尤其是廣大年輕干部,更需要在成長過程中加強理論修養、培養理論思維,用理論學習補足精神之鈣,用理論自信筑牢信仰之基。

恩格斯說過,“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從這個角度看,干部成長中的“本領恐慌”,首先是一種“哲學的貧困”,體現在理論思維的缺乏。今日中國正處於發展關鍵期、改革攻堅期、矛盾凸顯期,主流與支流、現象和本質、特殊與普遍,有著復雜而微妙的呈現。不管是教育、醫療、養老,還是動能轉化、國企改革、簡政放權,無不有主有次、有源有流、有點有面,年輕干部可以說是時時事事都面臨著考驗。以創新理論提綱挈領,在想問題、辦事情時才能“不畏浮雲遮望眼”,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握矛盾抓重點,在推動事業發展中收獲個人成長。

毛澤東同志說過,讀書要到“底”。學習理論不是教條式的死記硬背,不是為了說幾句概念的話,而是要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掌握分析問題的方法、開辟通往真理的道路。那種認為可以用專業學習替代理論學習的觀點,那種認為學不學無所謂、不學照樣干工作的態度,那種裝點門面、附庸風雅的做法,都是“精神虛無主義”的表現。說到底,理論學習學的是一種根本性的認識論、方法論、價值論,是一種打根基、利長遠的學習,不可或缺、至關重要。

年輕干部學習理論,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全面系統學、結合實際學,才能真正學深悟透、學以致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體現在更好平衡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的關系﹔“高質量發展”的部署,體現在傳統發展模式難以為繼、必須實現經濟發展轉型升級﹔“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決心,體現在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和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把問題搞清楚,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才能弄清楚理論的源泉是什麼、實踐基礎是什麼、戰略考量是什麼,才能真正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黨史上曾有這樣一個故事: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中共七大總結講話中,向大家推薦了5本馬列著作。他說,“我們可以把這五本書裝在干糧袋裡,打完仗后,就讀他一遍或者看他一兩句,沒有味道就放起來,有味道就多看幾句,七看八看就看出味道來了。”這個“味道”,是信仰的味道,也是理論的味道。干部學理論也要有這種勁頭,多讀多記,常學常新,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就能為自身成長筑牢堅實根基,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傳承精神基因、凝聚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8日 05 版)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