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通俗理論脫口秀節目·第7期

胡敏說兩會:習近平為振興實體經濟再鼓勁,最大限度釋放創新創業創造動能

2019年03月14日08:1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編者按:2019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理論頻道特邀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擔當評論員,首次打造一檔通俗理論脫口秀節目——“胡敏說兩會”。節目聚焦2019年全國兩會每日重點活動、重大議題,以輕鬆的語言、生動的點評、理性的闡析,讓您獲悉當日最應知曉的兩會動態,得到最為及時的政策解讀。

胡敏說兩會,兩會進行時。人民網的朋友們大家好,我是胡敏。今天我與大家說評兩會。

3月10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在聽取一位代表講述堅守實業的發言后指出,做企業、做事業不是僅僅賺幾個錢的問題。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這是本分。習近平總書記這番話,充分體現了對實體經濟的高度重視,為振興實體經濟再次鼓了勁。

實體經濟是國民經濟的基礎,對提供就業崗位、改善人民生活、實現經濟持續發展和社會穩定都具有重要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重要場合反復強調,“不論經濟發展到什麼時候,實體經濟都是我國經濟發展、在國際經濟競爭中贏得主動的根基”,“高度重視實體經濟健康發展,增強實體經濟贏利能力”。實踐也早已証明,一個國家的實體經濟發展水平越高,經濟實力就會越強。然而,近些年來,一些做實體經濟的企業,為了賺快錢、圖暴富,將更多的精力和資源轉向發展虛擬經濟,使得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發展脫節,“脫實向虛”現象比較嚴重,不僅偏離了主業,企業的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也不能得到提升。沒有實體經濟做支撐,虛擬經濟終究是“空中樓閣”,“虛火”過旺,“虛胖”的經濟體質是難以支撐國民經濟持續發展的。

必須看到,我國雖是制造大國,但在某些領域仍大而不強、大而不優,很多產品的質量尚不能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在國際經濟大舞台上我們叫得響的知名品牌還不多,尤其是很多關鍵核心技術仍受制於人。比如,我國每年進口芯片的金額多的時候達到2300億美元,進口芯片花費已經超過了石油。在機器人減速器、高檔數控機床、高性能傳感器等方面還沒有核心技術,即便是在國產化率很高的高鐵行業,輪軸技術和一部分控制器技術也沒有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顯著增強我國經濟質量優勢。面對當前經濟下行的壓力,我們必須深刻認識振興實體經濟的重要性、緊迫性、艱巨性,隻有堅持不懈發展實體經濟、振興實體經濟,才能不斷夯實經濟發展的基礎,有效抵御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沖擊。

振興實體經濟,對企業來說,就是要堅守做實業這個“本分”。自主創新是實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的法寶。目前在技術創新方面,我們還有許多短板需要補足﹔加快建設制造強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核心技術是買不來的,廣大企業要有“板凳須坐十年冷”的勁頭,堅持創新引領發展,突破和掌握一批核心關鍵技術,切實提升科技支撐能力,增強內生發展動力。還要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厚植企業家文化和工匠文化,崇尚開拓創新和精益求精,盡快地實現“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中國品牌”、“中國質量”轉變。

當然,堅守做實業這個“本分”,也離不開良好的環境和有效的政策支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不斷增強我國在世界大變局中的影響力、競爭力。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強調,政府部門做好服務是本分,服務不好是失職﹔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將制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這些“政策大禮包”讓企業家們看到了希望、增強了信心。隨著各項利好政策措施的落實到位,就一定能為實體經濟健康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當前,結構調整大浪淘沙,技術變革風起雲涌。振興中國實體經濟,必須心無旁騖,抵得住各種誘惑,不畏懼任何困難,在變革的喧囂中始終堅守住“本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步伐就能堅實穩健,我們的實體經濟就能走向廣闊的未來。

相關推薦


第1期:全國兩會首日看點 政協七方面工作可圈可點

第2期:“三為”“三有”!習近平給“培根鑄魂”者提要求

第3期:從“含金量”數據看政府工作報告的溫度、銳度、力度

第4期:脫貧攻堅“最吃勁”時,習近平強調“靶心不散”“響鼓重錘”

第5期:聆聽農民的“八個夢想”,抓好鄉村振興戰略這個“總抓手”

第6期:讀透這三份報告,了解國家經濟社會運行基本圖譜

(責編:萬鵬、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