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鮮明特色

辛  鳴

2019年03月08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鮮明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實踐特色反映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正是勇於實踐才走出了一條符合我國現實國情和歷史文化傳統的發展道路。理論特色體現思想邏輯,既不斷推動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又用科學理論指導新的實踐。民族特色體現對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與弘揚,中華民族5000多年燦爛文明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不斷發揚光大。時代特色反映時代關切,在傾聽時代呼聲、順應時代潮流中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時俱進。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動搖,勇敢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各方面創新,不斷賦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鮮明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以不可辯駁的事實彰顯了科學社會主義的鮮活生命力,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始終在中國大地上高高飄揚!”在新的時代條件下,不斷豐富和發展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任務。

實踐特色: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

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把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實踐性,首先要尊重實踐,尊重現實具體國情和歷史文化傳統。正因為我們黨勇於解放思想,破除對馬克思主義僵化、教條的理解,重新確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改革開放的大幕才得以拉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探索才得以開啟。可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一開始就打上了鮮明的實踐烙印。

毛澤東同志說過,“草鞋沒樣,邊打邊象”。鄧小平同志提出,“摸著石頭過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是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前進的偉大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來自億萬人民的實踐和創造,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習近平同志強調“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講的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是有原則、有方向、有定力的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動搖,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敞開胸懷學習借鑒人類文明一切優秀成果,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在實踐中走出一條奔向民族復興偉大夢想的正路。

理論特色:從實踐中得來又指導實踐發展

毛澤東同志指出,實踐中是要出道理的。走中國道路,當然要有中國道理。用中國人民喜聞樂見的形式、世界人民容易接受的方式把我們所走道路背后的理論依據、理論意蘊、理論邏輯、理論追求講清楚、說明白,這樣就能更好地把全國人民團結凝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下,也能更好地贏得世界的理解與尊重,彰顯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特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不是簡單地從馬克思主義本本裡抄來的,而是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基礎上,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提出的現實問題進行理性認識與戰略應對中形成、豐富、發展的。中國共產黨人通過科學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重大問題,先后形成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大理論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既一脈相承、一以貫之,又與時俱進、發展創新。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共產黨人創造性地解決了許多前人沒有遇到過的新問題、新挑戰,提出了許多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不曾涉及的新思想、新論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依據越發充分、思想邏輯愈益清晰,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更加自信、更加理直氣壯。

理論從實踐中得來,又指導實踐走深走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始終是在科學理論指導下進行的。比如,提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方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路線方針政策有了總依據﹔創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把社會主義與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實現了對市場經濟的創造性發展,社會生產力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得到極大解放和發展﹔明確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保証更加堅強有力﹔等等。可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每一步深化和突破,都推動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深化和突破。

民族特色: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精神

社會主義是隨著人類社會發展而出現的社會形態,具有普遍性。同時,在不同國家和民族,社會主義表現為不同的形式,具有不同的民族特色。由於人口、地域、文化等方面的差異,不同民族有不同的思維理念、行為方式、價值追求等,民族特色具有十分豐富的內涵。

中華民族5000多年燦爛文明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得到發揚光大。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與魂,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之根、文明之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中華文化背景下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必然要有民族的表達方式。像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和諧社會、小康社會等具有濃郁民族文化特色的詞語,已經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中,成為與現代文明相承接、與社會進步相適應的重要理念。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民族特色,需要進一步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精神,進一步發展具有民族風格、民族氣派的話語體系。

面向世界,和平與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選擇,這也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民族特色密切相關。中華民族歷來講求天下一家,主張民胞物與、協和萬邦、天下大同,愛好和平的思想深深嵌入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歷史上如此,今天、未來依然如此。

時代特色:在解決新問題中與時俱進

恩格斯指出,所謂“社會主義社會”不是一種一成不變的東西,而應當和任何其他社會制度一樣,把它看成是經常變化和改革的社會。隨著科技進步、生產力水平提高、經濟基礎和社會結構變化,社會主義形態在不同時代具有不同的時代特色,人們對社會主義的規律性認識也會隨著時代發展而不斷深化、提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在直面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中與時俱進的。

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重要關切、主要任務和工作著力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首要任務是解決發展的問題。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發展太慢也不是社會主義。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加快發展步伐,是時代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的要求。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國內生產總值保持年均9.5%的增速,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年均2.9%左右的增速。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中國人民在富起來、強起來的征程上邁出了決定性的步伐。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解決發展起來后的問題、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成為時代最強音。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致力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必須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順應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的時代潮流,推動經濟全球化向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正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征程上迎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邁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08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