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書訊書評

走近李學勤

——在《李學勤文集》即將出版之際

廖曉勇

2019年03月06日15: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019年春節剛過,就在江西教育出版社編輯團隊全力編輯加工《李學勤文集》,即將出版先生文集的時候,傳來先生辭世的消息。李學勤先生的去世,是中國學術界的重大損失。對於李學勤先生的學術成就,學術界自有公論。江西教育出版社作為一家多次與李學勤先生合作,更承擔了出版《李學勤文集》的出版單位,在二十余年與李學勤先生的合作交往中,在編讀李學勤先生書稿的過程中,我們得以一窺李學勤先生的道德文章,對李學勤先生的學術歷程、學術見解、學術品格及治學方法等有了更深的了解。在此,我們通過回顧李學勤先生與江西教育出版社的情緣,以紀念李學勤先生。

李學勤先生與江西教育出版社的緣分始於20世紀90年代,雙方多次合作促成一批有重大學術積累意義與文化傳播價值的高品質學術著作的出版。

早在1995年、1996年,江西教育出版社就出版了李學勤先生等學者主編的《長江文化史》《國際漢學著作提要》。2001年、2003年,江西教育出版社又分別出版了李學勤先生的專著《簡帛佚籍與學術史》和他主編的《黃河文化史》。這些著作的出版,受到了學術界的好評。《長江文化史》《黃河文明史》是對中國的“兩河文明”的一次系統探析,是“帶有填補學術空白性質的開拓性著作”。賴功歐認為《國際漢學著作提要》“以提要方式,介紹精選漢學著作,所選雖隻113部,而所涉的內容之廣泛……使我們大致了解到國際漢學家的基本路數與傾向”。《簡帛佚籍與學術史》是李學勤先生的代表性學術著作之一,學術界的影響巨大,該書也獲得第十三屆“中國圖書獎”。葛兆光認為《簡帛佚籍與學術史》“通過地下簡帛和現存典籍的考察,為部分學術史文獻重新排了次序,糾正了過去的偏頗和失誤,通過各種文獻之間的關鍵詞語、思想表達的比較,為學術史尋找了知識背景,使學術史的描述更貼近當時的文化土壤”。

正是這些厚重的學術著作,讓我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李學勤先生的學術價值,也激發了我們以更大的熱忱、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出版李學勤先生的學術著作的工作當中去。長期的默契合作,也讓李學勤先生對我們產生了極大的信任。

2011年,由李學勤先生主編,集結了劉國忠、傅杰等諸多學者為分卷作者的《國學史稿》授權江西教育出版社出版,該書也是第一部系統論述國學史的著作。2016年,李學勤先生更是將其60年研究心血之集成——1000萬字30卷的《李學勤文集》,授權江西教育出版社出版。記得那是2016年6月29日,我們在李學勤先生的家中簽訂了協議書。其中有個小細節,協議簽訂后,李先生特意換了件襯衫和我們合影留念,讓大家感到如沐春風。這是李先生對江西教育出版社的厚愛與信任,更讓我們感覺到了一種責任,特別是回想起李先生夫人當時對大家說的一句不經意的話:“我們不想百年之后人家做他的文集,我們還是自己做。”時至今日,感觸尤多。

2017年、2018年,在編輯出版《李學勤文集》的過程中,江西教育出版社還相繼推出了《清華簡及古代文明》《接續絕學的歷程——李學勤先生訪談錄》兩本反映李先生近年來治學和研究成果的學術專著。

回顧這二十余年與李先生的交往,我們深深地感受到了先生的為人和易,是一位不端架子的大家。而今哲人已去,誰來接續絕學?揚本傳學,揚本之責,則在我社﹔傳學之功,金針度人,有待來者。

最后,謹以一聯緬懷李先生:

壁立高峰,時風時雨終邁矣﹔

走出疑古,將信將疑可釋焉。

先生千古。

(作者為江西教育出版社社長)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