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經濟信心源自何處:發展穩中有進 激發創新活力 

2019年03月06日08:2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6日電 (記者 萬鵬 任一林) “困難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動搖,干勁不能鬆懈”“我們有戰勝各種困難挑戰的堅定意志和能力,經濟長期向好趨勢沒有也不會改變”。昨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了我國經濟的光明前景和向好趨勢。

中國經濟發展信心源自何處,經濟長期向好趨勢何以不會改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博導李義平,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教員周躍輝,西安交通大學教授李永勝等多位專家學者解讀政府工作報告。

回望2018,“用數字說話”經濟發展穩中有進未來可期

“政府工作報告第一部分‘用數字說話’,回顧了復雜嚴峻形勢下,我國經濟取得的重大進展。”張佔斌對記者說到,回顧2018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在去年中國經濟面臨復雜嚴峻形勢的背景下,我們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6%,總量突破90萬億元,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經濟結構不斷優化、發展新動能快速成長、改革開放取得新突破、三大攻堅戰開局良好、人民生活持續改善,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周躍輝認為,政府工作報告中用詳實的數據証明了中國經濟正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中國經濟發展繼續處於合理區間、各項民生指標穩定增長。這也証明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景十分光明,經濟發展的含金量在不斷提高,經濟發展具有廣闊的空間和巨大的潛力。

“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經過全國上下共同努力,我國經濟發展在高基數上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張佔斌表示,從報告中能夠感受到,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有戰勝任何艱難險阻的勇氣、智慧和力量,中國的發展沒有過不去的坎。

前瞻2019,“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

政府工作報告對今年的工作進行了非常細致認真的描述,張佔斌認為,報告對今年我國發展面臨的環境復雜嚴峻和風險挑戰進行了強調,對要做好打硬仗的思想准備進行了詳細的論述,強調“困難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動搖,干勁不能鬆懈”。我國仍處在重要戰略機遇期,有足夠的韌性、巨大的潛力和不斷迸發的創新活力,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十分強烈,我們有戰勝各種困難挑戰的堅定力量和能力,經濟長期向好趨勢,沒有也不會改變。

李永勝表示,從政府工作報告中看,2018年的成績是可喜的,2019年面臨的挑戰是嚴峻的,但隻要我們居安思危,堅定信心,保持定力,抓住並用好我國發展的戰略機遇期,保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在深化改革開放上,精准運力,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足功夫,在統籌平衡協調上做好功課,就能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順利實現2019年的經濟預期目標,創造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光明前景。

“經濟長期向好關鍵是要創新”。李義平指出,我們經濟的發展面臨的挑戰,已經不同於最初的追趕型、重視數量型的發展階段,我們的目標是推動高質量發展。可以發現,最具有創新活力的地區,往往是市場經濟最發達的地區。創新的條件和氛圍非常重要,我們應當為創新創造必要的社會條件,並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參與創新。正如李克強總理指出的,中國人民勤勞智慧,具有無限的創新創造潛能,隻要充分釋放出來,中國的發展就一定會有更為廣闊空間。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