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通俗理論脫口秀節目·第2期

胡敏說兩會:“三為”“三有”!習近平給“培根鑄魂”者提要求

2019年03月05日11:5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編者按:2019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理論頻道特邀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擔當評論員,首次打造一檔通俗理論脫口秀節目——“胡敏說兩會”。節目聚焦2019年全國兩會每日重點活動、重大議題,以輕鬆的語言、生動的點評、理性的闡析,讓您獲悉當日最應知曉的兩會動態,得到最為及時的政策解讀。

胡敏說兩會,兩會進行時。人民網的朋友們大家好,我是胡敏。今天我與大家說評兩會。

每年兩會的一個重要看點就是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代表委員中間,聽取代表委員意見建議,與大家共商國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與討論中總會有許多精彩的“金句”,在代表委員中、在全社會引起強烈反響。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就屬於培根鑄魂的工作。”3月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的聯組會上,與思想文化戰線上的委員們共話當前文化文藝工作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發展大計。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在充分肯定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和近幾年來取得的顯著成績的同時,對做好新形勢下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提出了“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這“四個堅持”的明確要求,這個講話與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文藝工作座談會和2016年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兩個重要講話精神是一脈相承的,在新形勢下再次吹響了以文化自信為底蘊、以偉大靈魂和作品為動力,為黨和人民繼續前進提供強大精神激勵的進軍號角。

學習這個講話,我最突出的一個印象,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為”和“三有”。

“三為”,就是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能夠堅持與時代同步伐,“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這個關鍵詞是“時代”。當今的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波瀾壯闊,當今的中國人民發憤圖強意氣風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提供了最豐富的思想源泉和最廣袤的實踐土壤。文化文藝工作者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是當今時代社會的“靈魂的鑄造者”和“精神的奉獻者”,要為新時代培根鑄魂,就要既擔負起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歷史使命,深刻反映我們這個時代的歷史巨變成果,展示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和當代中國人的生活精彩﹔又能承載起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勇於回答時代課題的歷史責任,描繪出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圖譜。

“時代”的核心是人民。優秀的文化文藝作品,一定是植根人民,植根大地的,一定是時刻觀照人民生活、表達人民心聲的,一定是用心用情用功抒寫人民、描繪人民、歌唱人民的,一定是能夠匯集和激發億萬人民群眾磅礡力量的。有生命力的哲學社會科學學術研究成果也隻有充分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回應現實需要、回答群眾關切,為人民釋疑解惑,才能產生真知灼見,才能把學問寫進群眾的心坎裡。

“三有”,就是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能夠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要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俗話說,“文以載道”。藝術家和學問家本身就是以高遠的理想追求、深沉的家國情懷、高尚的道德情操等美好品德為社會作著表率,在社會發展進程中發揮著精神引領,古今中外,大藝術家、大學問家莫不如此。在新時代文化文藝工作者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更是肩負著啟迪思想、陶冶情操、溫潤心靈的重要職責,承擔著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為此,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強調用明德引領風尚,就是要以德立身,澤己及人,就是要明大德、立大德、堅守高尚職業道德,以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堅決抵制各種形式的庸俗媚俗低俗。

一句話,“三為”是強調了創作方向和使命問題,“三有”是提出了創作者的修德和擔當問題。二者相互依托,互相促進。

擁抱時代,胸有人民、德領風尚,我們的文藝創作就會既有高原又有高峰﹔我們的學術研究就能揭示出中國道路、中國精神的內在邏輯,煥發出源於中國大地的中國理論力量。

相關推薦


第1期:全國兩會首日看點 政協七方面工作可圈可點

(責編:萬鵬、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