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民日報觀察者說:發揮“兩隻手”作用

劉 學

2019年03月05日10: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危險化學品是經濟社會建設的必需,但其生產、運輸、應用等環節的監管,卻是個全國性的難題。金山區“黑名單”制度寓“市場之手”的調節於政府的警告之中,較好地發揮了“兩隻手”的作用,值得肯定。

危險化學品行業的監管難,有技術方面的原因,也有市場和行政手段乏力等因素。金山區通過“黑名單”制度等途徑,通過行政手段讓市場的力量參與進來,對不符合安全生產的企業不僅指名批評“點到為止”,而且讓金融機構、上下游企業全部參與其中“圍追堵截”。看似無足輕重的“黑名單”,實際上起到了“四兩撥千斤”的大作用。

其實,“黑名單”給我們不少的啟示:有需求就會有市場﹔市場中出現的問題,政府要裁決、干預,但最終解決問題還得回到企業,隻有這樣才能達成政府和市場的雙贏。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28日 14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