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民日報觀察者說:農村要留得住“鄉愁”

劉學

2019年03月05日10: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人口流失和生活方式轉變正在使鄉土文化趨於解體。一些具有百年歷史的古村庄人去屋空,流傳千百年的民俗、手藝瀕臨失傳,縣志、村志等鄉土文獻整理無人問津,鄉村文化設施老舊短缺,賭博迷信等不良風氣抬頭……凡此種種,讓人說到鄉愁時,甜蜜中充滿著苦澀。肥東縣按照政府引導、農民主導的方式持之以恆開展農民文化月活動,不僅豐富了村民生活,而且用文化凝聚了人心、增加了鄉村生活的吸引力,值得肯定。

鄉土文化是鄉愁的重要載體。農村要留得住鄉愁,必須重建鄉土文化。眾所周知,農村文化較城市落后,主要源於城鄉分割的二元結構。當下如火如荼的城鎮化建設,要義就是彌合城鄉發展鴻溝,帶動城鄉發展一體化。就鄉土文化而言,既要按照農村的人口結構和經濟水平來確定文化供應的內容,在“送文化”的基礎上探索如何因地制宜“種文化”,也要大力挖掘和傳承積澱了上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村庄文化。

文化的生成和傳承是一種日積月累的緩慢過程。因此,農村要留住鄉愁,不僅有待於各級政府在人、財、物的長期投入和規范建設,更需要我們對農村優秀傳統文化堅持不懈的發掘和弘揚。

《 人民日報 》( 2014年03月19日 14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