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民日報觀察者說:好事要辦好

劉學

2019年03月05日10: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公共自行車在解決城市“行路難停車難”、公交“最后一公裡”、緩解城市擁堵和全民健身等方面的作用逐漸顯現。但從我們的報道看,能否拿出長效管理運營之策,是這些惠民之舉能否長惠於民的關鍵。

城市公共自行車是個新鮮事物,國內城市大都還停留在“嘗鮮”階段。武漢市的公共自行車系統運營4年后陷入癱瘓境地,給我們警醒和教訓:開始的時候熱鬧非凡,但沒過多久,損壞、盜竊問題層出不窮,進而因經營不善,服務網點形同虛設。究其原因,在於政府與負責運作的企業之間,缺少長效的銜接和監管機制,政府滿足於立項和一次性投入,企業則寄希望於短期能從中獲取多少好處。

公共自行車畢竟是個公益性很強的民生項目,短期內項目本身能盈利的可能性很小,其他附屬經營能否獲益,則全仰仗企業自身的實力和市場運作水平。好事要辦好,關鍵就看各地政府,從立項建設到日常運營監管乃至對企業經營不善而導致問題出現后,是否能行使有效監管和落實懲處措施。

《 人民日報 》( 2014年04月16日 14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