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民日報觀察者說:縮小城鄉鴻溝

劉 學

2019年03月05日10: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空心村是我國經濟發展到現階段必然出現的現象,並將隨著城鎮化進程的推進長期存在,如果不引起重視,空心村現象甚至可能愈演愈烈。

農村是我國傳統文明的發源地,鄉土文化的根不能斷,農村不能成為荒蕪的農村、留守的農村、記憶中的故園。因此,去年底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指出,要重視空心村問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繼續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為農民建設幸福家園和美麗鄉村。

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過程中,如何補足農村這塊“短板”?關鍵要以統籌城鄉協調發展的思路來建設新農村。一方面,工業要反哺農業,城市要帶動農村,盡快縮小城鄉發展鴻溝。另一方面,要適應城鎮化的需要,充分尊重群眾意願,對村落進行重新調整,而不能簡單算經濟賬,對那些空心村棄之不理。對那些生存環境好、群眾有發展意願的村落,政府通過引入項目、發展特色產業、發掘自然或人文資源潛力等方式,將自身納入周邊城市經濟發展的閉環中,給村民創造致富機會,提高村民創富能力,讓留守村民富起來,甚至吸引外出務工者回來建設自己家鄉。

《 人民日報 》( 2014年06月13日 14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