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民日報快評:首先要改指揮棒

劉  學

2019年03月05日09: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村委會機構雖小,卻“五臟俱全”,責任重大。如何調動村委會成員的工作積極性,是新農村建設的重大課題。上海市金山區楓涇鎮通過績效考核引導村干部轉變工作作風和思路,是個有益的嘗試。

依照村委組織法,作為農村基層自治組織的村民委員會最重要的職責是“支持和組織村民依法發展各種形式的合作經濟和其他經濟”,對社會管理方面的要求不多。考核就是指揮棒。為適應農村工作新要求,楓涇鎮調整了村官績效考核權重,將社會管理指標的權重提高到六成,有效引導了村干部在工作中兼顧經濟發展與社會管理,“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當然,由於村與村之間稟賦差異大,謀求經濟發展與社會管理的新平衡,應因地制宜,區別對待,績效考核不宜追求“統一命題,統一答案”。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02日 23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