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構筑美好世界的歷史擔當

仇小敏

2019年03月04日08: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構筑美好世界的歷史擔當

  馬克思指出,由於“開拓了世界市場,使一切國家的生產和消費都成為世界性的了”,各國“歷史也就越是成為世界歷史”。馬克思的世界歷史理論指出了當今世界趨向全球一體化的根本原因,詮釋了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的內在必然邏輯。我們黨站在世界歷史發展的潮頭,以世界歷史眼光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深刻審視人類和平共處面臨的世界歷史發展新趨勢和重大現實新問題,提出了一系列關於世界形勢和國際趨勢的新認識、新倡議和新方案,並結合對內對外工作實踐,探索解決世界歷史發展過程中產生的世界性問題。

  積極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機遇挑戰

  歷史發展到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世界也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交往的世界性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深入、全面和廣泛,各國之間的依存度更加緊密。當今世界的經濟全球化,也進一步印証了馬克思世界歷史理論的真理性和客觀性。

  每一個歷史時代都需要書寫自己的歷史,面臨自己的新矛盾,產生自己的新疑問,探求自己的新解答。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同時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快速崛起,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均衡,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人類面臨的挑戰越來越需要全人類來共同面對、一起應對、合力解決,而且任何一個人、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都不能置之度外。面對新形勢新挑戰,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斷完善機制、創新理念、拓展領域,提高國家間合作質量和水平,穩步推動全球治理邁向更高水平,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這一點。

  自覺承擔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歷史使命

  中國共產黨不僅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政黨,而且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偉大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歷史使命。

  一方面,從國內角度看,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中華民族謀復興,也是在為人類進步事業作貢獻。中國經過70年的不懈奮斗,逐步使佔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東方大國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這本身就是以自身建設的巨大成就來促進人類進步事業的快速發展。正如馬克思指出的,凡是民族作為民族所做的事情,都是他們為人類社會而做的事情,也就是它們為全世界制定的了。另一方面,從世界維度來看,中國積極主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為實現世界合作共贏、推動全球治理健康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歷史與現實証明,我們黨所做的一切,就是要為人類謀和平、發展與進步。中國人始終認為,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中國積極發出正義的聲音,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自覺承擔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歷史使命,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天下情懷與使命擔當。

  主動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美好家園

  世界是我們人類和自然界共處的世界,事實表明,自然界和人類是一個相互依存、相互影響、不可分割的、綜合的、系統的整體。人類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類必須依靠自然才能存在與發展,人與自然是相互依存的生命共同體。正如馬克思所說,人靠自然界而存在生活,自然因人類而更加豐富多彩。

  全球的共同發展是建立在生態環境容量和資源承載力的約束基礎上的。環境是人類生存的必要條件,沒有綠色發展就沒有人類共同的幸福生活,破壞綠色發展就是破壞大自然的有序發展、永續發展,就不可能構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命鏈,不可能實現人類的美好生活。近代以來,人類開發和利用自然資源的能力雖然得到了空前的提高,但是接踵而來的環境污染也給人類社會造成了巨大的破壞,甚至是災難,嚴重威脅到人類自身的生存與發展。面對全球性的環境污染,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每一個國家對自然資源、自然環境都負有合理使用或節儉的責任與義務,整個國際社會都應該攜手同行,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之路,一起構建生態文明新體系、共謀全球環境治理新路徑,同心協力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人類生存的多彩世界,眾志成城建設並保護“碧海藍天”“青山綠水”的美好家園。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歷史與現實証明,人是群居的動物,是類的存在物,是世界歷史性的、普遍聯系的有個性的自由的個人存在。人從來就不是孤立式的存在,隻有在共同體中,個人才能獲得全面發展其才能的手段和條件,才可能有每一個人自由而全面發展的基礎與前提。自由而全面發展的自由人的聯合體,這是人類社會的最終歸宿和必然結果。

  世界各國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擁有同一個家園。世界各國人民應該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張開懷抱,彼此理解,求同存異,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世界各國的發展繁榮應該掌握在自己人民的手中,全人類的前途完全系於各國人民的共同抉擇。習近平總書記正是從維護人類共同發展的角度出發,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重要理念。中國人民也願意同世界人民一道,共同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共同打造一個人類更加幸福而美好的世界未來。

   (作者:仇小敏,系廣東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